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知识  >> 查看详情

殡葬服务单位如何防范因设施设备故障引发的纠纷?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4-18 09:54:09  点击: 
分享:
守灵间夜间照明设备损坏、冷藏设备停电导致守灵中断,告别厅显示屏故障致信息无法显示,音响系统故障致哀乐播放停止,这种因设备设施故障引发的守灵或告别仪式被中断进行的事件,进而引发逝者近亲属与殡葬服务单位之间的纠纷较少发生,但并非没有。这类事件除了加强设备的维修养护,从技术上防范之外,有必要在服务合同中设置必要的条款,将殡葬服务单位有可能承担的责任降低的最轻的程度。
1、在合同中规定守灵者即逝者近亲属对守灵间设备的及时查看和情况告知义务。守灵间在使用过程中,并非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全程在场,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是不在场的。这种情况下,能够及时观测到设备运行情况的就是守灵者,而且只要设备出现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守灵者仅凭常识就能辨别,而无需专业知识。所以,由他们进行及时观测并及时告知是合理的。服务合同中可以就此约定:“守灵者在守灵过程中,应及时观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应及时检查和维修。因守灵者未能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并告知工作人员而引起的守灵者一方的损失,殡葬服务单位不承担责任。”
2、设施设备故障无法及时修复,可能需要更换守灵间或告别厅。此种情况可能影响逝者近亲属的情绪,导致其不满,从而引发纠纷。鉴于此种情况无法完全避免,故应在殡葬服务合同中设置免责条款,其内容应为“因设施设备故障致守灵间、告别厅无法使用且难以及时修复的,殡葬服务单位有权根据实际情况为逝者近亲属更换守灵间或告别厅。只要上述情况非殡葬服务单位故意引起,殡葬服务单位即不承担责任。”
3、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因设施设备被非正常占用,致殡葬服务单位无法按合同提供服务。如殡葬服务单位应在某特一时间内在某告别厅承办某逝者的遗体告别仪式,但此时该告别厅中的前一告别仪式因故尚未完成。针对这种情况,殡葬服务单位同样应在服务合同中设置免责条款,条款的内容参照上例即可。不仅如此,殡葬服务单位应在逝者近亲属认可的情况下,及时为他们提供其他可供替代的告别厅,并要求逝者近亲属在服务合同上签字确认。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