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杂谈  >> 查看详情

六安碗形大墓开棺解密 男卑女尊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7:38:13  点击: 
分享:
    12月8日上午,皖西博物馆,新安晚报率先报道的六安碗形大墓开棺解密,一批金、银、铜、瓷、漆等随葬器物陆续面世。奇怪的是,在北宋那样一个男尊女卑的时代,男墓主的随葬品却很少,女墓主的随葬品则丰富得多。

  第一个被打开的是一号棺,因为它在墓室内处于中间位置,里面葬的应是男墓主。但从开棺情况来看,男墓主的陪葬品显得很“寒酸”。除了一只漆碗、若干枚铜钱,棺内只有朽骨和不明织物残片。

  一号棺两边的棺椁被称为二号棺、三号棺,里面葬的极有可能是男墓主的妻妾。“有金器,快看!”二号棺内出土了黄金头钗、银钗等头饰,接着花鸟青铜镜、瓷粉盒、铜钱、不明织物等陆续面世。

  很快,三号棺出土了两只金属头钗、一面铜镜、一只白釉瓷碗,还有铜钱、漆器等物品。三号棺的主人比男墓主“富裕”,但此人是男墓主的小妾还是其他亲属尚不得而知。

  其实,这座碗形大墓应该是一室四棺,因为在三口较大的棺材被吊走以后,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个散了架、只剩四块腐朽棺材板的小棺材,板材下面也出现了朽烂的漆器。

  三口完整的棺材都出土了不少铜钱,按时期早晚分为“太平通宝”“淳化元宝”“景德元宝”“天禧通宝”“熙宁元宝”等。据省考古研究所专家李德文分析,这座古墓基本可认定是北宋时期的。

  考古人员没有找到印章、墓志铭等物,无法确认墓主人的身份。从出土瓷器属于民窑的情况来看,墓主人基本排除是官员的可能。皖西学院教授姚治中认为,从葬制和规模来说,墓主人是贵族或富绅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