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杂谈  >> 查看详情

重庆最有名的一座“塔”,风景优美气势恢宏,很多人却避而远之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5-29 10:07:22  点击: 
分享:
重庆有三座很有名的塔,一座是南岸文峰塔,一座是觉林寺报恩塔,还有一座是已经不存于世是龙门浩卵石塔。有名气归有名气,但真要算知名度,最被重庆人知晓的应该是华岩寺的七佛塔苑。七佛塔苑是华岩寺内的一座塔院,也属于华岩风景区的一个部分。这座塔风景优美,环境很好,而且颇具气势,网上大部分关于华岩寺的绝美图片几乎都能看到七佛塔苑,它和华岩寺的释迦牟尼金佛坐像很近。但是就是这样一座塔苑,很多人却避而远之。
原来七佛塔苑除了是华岩寺寺内的一道绝妙风景,其实它实际是重庆一座现代化的墓地陵园。
作为一个外地人,事先又没有做太多的了解和攻略,一心想着去看看华岩寺,游山玩水顺带烧香拜佛,享受宗教寺庙所带给人的内心宁静。到了华岩寺,看到七佛塔苑,瞬间感觉到好奇,想着那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登高观景处,傻啦吧唧问了当地人“那座塔让不让进?能不能上去?”当地人一听先是愣住了,然后乐了。“七佛塔苑可是一座公墓啊!”听到这话,我恨不得挖个地缝钻进去,这个笑话真的是闹大了。
塔葬,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我以前只知道人死后是要被埋在地下的泥巴里。后来知道有火葬,有水葬,还有悬棺,穴葬,但关于塔葬,这个概念对我来说还是挺新鲜的,第一反应是:塔葬就是埋塔的地下吗?或是将骨灰埋在塔四周的地下?
一细问才知道,原来塔葬是室内壁墓,人死后的墓穴就像是一个个小柜子,一层层、一排排地摆放在塔内,就像香港社会的葬法。因为人多地少,这种室内壁墓非常环保,也非常节省空间,还很卫生方便。也因此被很多城市所倡导。华岩寺的七佛塔苑就是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和审批下才建成的。
七佛塔苑,塔高31米,一共7层,每层供奉佛像一尊,塔内空间大部分即是公墓。从外面看来就是一座普通的塔,和我印象中的塔没有什么两样。在我的印象中,塔有三种用途:供奉神灵,敬奉佛像菩萨,得道高僧圆寂后的栖息地,很多塔就是佛舍利塔。但这座七佛塔苑却是一座公墓。
据说七佛塔苑是华岩寺以前的方丈心月老和尚化缘筹建的。心月老和尚非常崇尚佛教文化中的塔葬。塔葬以前只是出家僧人所用,得道高僧圆寂后会修建专门的浮屠塔/舍利塔,普通和尚圆寂后也是塔葬方式,只不过非常简化,直接是双缸下葬。心月老和尚认为,这种极其简化的塔葬方式应该普惠到世人,于是他在1993年便开始发愿筹款建塔。后来他便得到了来自香港两位富商的支持,于1996年动工修筑了这座七佛塔苑,为重庆普通市民提供殡葬服务。
可能对于入土为安观念比较重的普通人来讲,塔葬应该是比较难理解的一件事吧。这里虽然位于400多年的寺庙内,庄严肃穆,梵音渺渺,而且七佛塔苑公墓又玉带山环抱,面对日月湖,藏风聚水,环境很好,但很多人还是觉得一个“盒子”就是一个墓,感觉挺奇怪的。
而对于来这里拜佛观光的人来讲,寺庙内的这座七佛塔苑,又可能是他们心里的一个障碍了。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会避而远之的原因吧。但其实换一个角度来想:所谓宗教,不就是一种信仰吗?而我们对于祖先的缅怀和祭奠,不也是一种精神的追思?死后栖息在寺庙,和佛结缘,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