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杂谈  >> 查看详情

推鬼与送鬼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10-07 16:42:06  点击: 
分享:
旧时由于民间缺医少药加上穷,人们得病后一般都是信迷信,请瞎子、请巫婆、神汉。推即推算,说某某在哪里遇上了神鬼;送即送鬼神,既然有人生病,那肯定遇上了鬼,那鬼在何方,是个什么样的鬼,那就得请算命瞎子、神汉、巫婆来推算,这就叫推鬼,推鬼这种迷信的旧习俗,旧时比较盛行,以后逐渐淡化,文革被禁止。但改革开放后,一些算命瞎子、神汉、巫婆又相继死灰复燃,更有甚者,一些年轻人也跟着搞那一套,于是社会上算命、念佛、相面、测字、推鬼、捉鬼开始活跃起来,他们又开始装神弄鬼大谈其宿命论和轮回报应,因此,有些人生了疑难病,由于在医疗上一时解决不了,他们就想起鬼神来。

什么前世冤孽拉,碰到了某某尊神拉,你只要听信他的一套,只要肯做个道场或佛事,花些钱财,请他们送送鬼就能化解冤孽,保你平安,而这些人暗中又都和那些佛头、道士、和尚连通。这样他们就有了一整套迷信服务体系来为你服务。送鬼则是推鬼的继续和延伸。

旧时送鬼有大送小送,大送则必须请巫婆、神汉、和尚、道士来做佛事,做道场,捉鬼驱邪;小送则请巫婆或神汉,或自家人,买三荤三素和一些香烛纸马就可。如请巫婆、神汉送鬼,他们都在病者家里搞,他们来一套装神弄鬼降妖捉怪,这样就能把所谓的鬼送掉或捉掉,如果自家人送鬼,那就比较简单,只要用一只竹筛子,盛放三荤三素,带些碗筷和香烛纸马到农村的三岔路口烧化烧化即可,这就叫送鬼。奉劝人们千万不要相信迷信,不要相信鬼神,不要相信伪科学,要破除一切旧的带有封建迷信的旧风俗,旧习俗。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