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风水易经  >> 查看详情

风水学是不是科学?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5:02:19  点击: 
分享:

   “风水学”里也有许多科学的东西

  追溯历史,人们不得不承认“风水学”也是一种很悠久的文化,甚至是实用文化。

  新中国前的历朝历代,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对能拥有一块“风水宝地”都是很相当看重的。当然,在如今新社会的民间,尤其是农村对此也仍然是盛行不衰。不过,很遗憾的是没有将其去糟粕取精华而形成一门较为系统和科学的知识学问,并登上大雅之堂,因此逐步倾斜流向了迷信。这很是可惜。

  “风水学”在如今的民间运用于两方面。

  其一是活人的住宅,二为亡者的坟墓。在这两者的选址上,由于长期以来缺乏正确的科学引导,所以人们在思想上完全错误偏离了。于是,很多人认为“风水宝地”能带来天佑地佐的好运而会人丁兴旺,并吉祥如意和升官发财。事实上,历史告诉我们:只依靠这而自身不发挥勤劳和智慧是完全不能实现梦想的。历朝历代帝王将相的住宅和坟墓,那可是很具有“风水”性的,可最后也总逃被改朝换代而灭亡的厄运。尤其是亡者的坟墓,死去就已万事空,并人死如泥,选多好的所谓风水宝地而葬和厚葬,逝者根本是无福消受的,其也给活着的子孙后代带不来任何的保佑。如果“风水宝地”很“神”很“灵”,那么葬于其的坟墓至少应很安全了吧,但却也自身难保而被后人挖掘了,这不很好笑。所以,给死者选“风水宝地”而葬,这一切都是徒劳无益的。提倡人死找个荒山荒地深埋简葬,甚至火化而风葬和水葬,或者干脆就将遗体捐用于医学研究或医疗手术等应用,这才是省钱省地真正为活人谋福的益事。

  “风水学”与亡者的坟墓无关,这是绝对的封建迷信活动行为。

  然而,其对于活人的住宅等建筑有没有适用或实用价值呢?对于这个疑问,回答是肯定有的。但是,其与坟墓一样,即使是处在了“风水宝地”也是不具有天佑神佐的。因此,我们要把迷信的成分完全剔除。“风水学”用于住宅等建筑,这是人与自然的科学和谐。比如选择靠山而居,这可避去强风的袭击。选择靠水而住,这可解决用水的方便。选择大气无污染之地而居,这可得到一份清新干净的空气。选择土壤湿度适中之地而住,这可避免潮湿带来的腐蚀和疾病等危害。选择地面相对具有一定干硬度地方而居,这可保证房屋建筑的稳固安全。当然,这里谈的“风水”与住宅等建筑的关系还远不止这些,再比如说通风,采光和视野等等。选择好了一个舒适的人居环境而住,不仅能给人一些健康和安全的保证,也能给人带来好的心情。如此一来,生活起来就有力气和精神等等了,于是做起任何事来就顺心如意了,这也就间接为所谓的升官发财创造了一定的条件。由此可见,给住宅等建筑选择“风水宝地”,这绝不是什么天神的保佑。

  当然,给住宅等建筑选择“风水”,这对农村来说意义和作用要大些。

  因为,农民建房在土地的相对随意选择上要大些,一来是地多,二来是村民的房屋大多为单家独户。所以,农村建房在“风水”上可以考虑的方面就要尽可能地多一些。这是件好事,因为在总人口结构来看,农村人口是占到了绝大多数部分,换句话说也就是受益的人可也就同步占到了大多数。城市因受统一规划等因素限制,所以对住房等建筑在“风水”选择上就相对没农村那么多了。但是,仍然对其不能忽视。比如通风,采光,大气和噪音污染等条件应做建房或购房时的考虑而选择。而且,住房等建筑周围或附近的绿化,锻炼和休闲设施等也要作为一些应具的条件。农村也好,城市也罢,在对于住宅等建筑在“风水”选择上,都应达到一个最终的结果,用时下最流行的话说,那就是住起来“感觉良好”。这个“感觉”是个综合的“感觉”。

  我们应当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或教授“风水学”!但这不包括运用于坟墓。科学与封建迷信是永远对立的。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