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风水易经  >> 查看详情

如何从周易来看男女婚姻是否稳定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4-26 11:29:39  点击: 
分享:
易者,曰月也。上曰下月为之“易”,左曰右月为之“明”。所以,“易”者与“明”相通也。性者,心生也。是所有动、植物的天生所需也。性者所涉男女:男为刚为阳、为曰也;女为柔为阴、为月也。

  地球上,所有生命几乎都分为阴阳两性,没有两性的结合,就没有生命的延续与发展、进化。“天地姻媪,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易曰:‘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言致一也。”

  天地之间的最佳组合是一阴一阳(即一男一女)。如果是两男一女或一男两女组合,必定会有一人损伤。如果是单身必定孤独寂寞,这就得寻求对象。

  《易经》中的==卦中很多卦是论及阴阳相配的,如风雷益、地天泰、泽天决、火雷噬嗑、天火同人、水风井等等。

  不少初学者觉得很奇怪:乾上坤下为否卦,而坤上乾下为泰卦。否为不好,而泰为吉。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男人在上女人在下为不好,而女人在上男人在下为吉吗?其实,这是想歪了,是机械地曲解了。

  卦为复卦,是以内卦(下卦)为主,外卦(上卦)为辅。地天泰是老阴嫁给老阳,老阳娶得老阴,老有所伴,颐养天年,故为泰为吉。天地否卦是老阳上门于老阴(老头嫁给老母),处处受制于老阴,老阳感到倚人篱下,更加绝望,故为凶。

  宗教是怎样对“阴阳两性”理解的呢?佛教主张禁欲,认为性欲为万恶之首,为邪魔之源。和尚是严禁结婚、有性的要求、性行为的。但佛教中又有一宗是崇尚“欢喜佛”的:佛祖降伏了女妖魔,强奸了她,使她有了佛缘,也使她的后代不再是妖魔,而成了佛。

  道源于易,所以,道教不但提倡正常的性欲,还提倡“取阴补阳”呢!其原意是:如果男子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老态龙钟,就可以找一位甚至多位年轻女子,与之交配,久之,就可以使男子容光焕发,变得年轻。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生以82岁的高龄娶了一位28岁的年轻女子,马上使他容光焕发,连他自己也承认:至少年轻了二十岁。可见,连科学家亦信奉“取阴补阳”的法则。

  《易》是怎样论述婚姻状况:老男娶幼妻为泽天决,上兑下乾。象曰:“泽上于天,决,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这为果断除去小人的卦。如果为婚配,则为果断去除疾病也。

  老男娶中妻为火天大有,上离下乾。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这是抑恶扬善,使命运变得更好的卦。

  如果是老母娶得少男,则为山地剥,上艮下坤。象曰:“剥者,剥也,柔变刚也。不利有攸往,小人长也。”从卦中表明,所得益的是老母,而遭损伤的则为少男(在古代,重男轻女,男权主义,所以,只顾男的得失,而从来不讨论女的得失)。

  那么,怎样分出长女、中女与少女:原来中华民族在计算辈份时是以二十年为一代的。二十岁得长女或长男,越五岁生中女或中男,再五岁生少女或少男。按此计算:年龄相差二十岁至二十四岁者为老配长,相差在二十五岁至二十九岁者为老配中,相差三十岁以上者为老配幼。

  道教中所讲的“取阴补阳”,当然为老配幼,其补益效果最明显。   杨振宁与翁女相差54岁,差不多是祖爷与曾孙,尽管翁女已有过婚姻,但亦为老配幼。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