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殡葬  >> 查看详情

国外丧葬新风尚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1:25:49  点击: 
分享:
   【瑞典】

  “液态氮”环保葬 “颗粒”养植物

  北欧国家瑞典在丧礼和祭祀方面延续了其一贯的简约和崇尚自然的生态理念,亲朋好友相聚一堂,一束束鲜花寄托了对逝者最深厚的情感。

  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地区,举办葬礼的费用约1万瑞典克朗,这与当地居民人均约2.8万瑞典克朗(1元人民币约合1.4瑞典克朗)的月收入相比并不昂贵。

  瑞典一些殡葬公司和研究人员近年来也在致力于寻找更加生态、更能回馈大自然的殡葬方式。瑞典女生物学家苏珊娜·威·马萨克几年前成立的液态氮殡仪馆如今已吸引了2300多名意愿登记者,这种利用液态氮处理遗体的新型环保葬礼充满科幻色彩,整个花费约为3000瑞典克朗,不但进一步降低了殡葬费用,还让逝者在大自然中获得另一种形式的“重生”。

  据介绍,专业人士会先把遗体放置于零下18摄氏度的环境中冷冻,然后放在可降解的棺材里。接着,再把棺材放入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态氮里,轻轻摇动,遗体会分解成直径为约5毫米的小颗粒。在除去“颗粒”中的重金属后,便可把“颗粒”装进一个由玉米淀粉做成的可降解容器,埋入墓园地下。墓园中将种植各种植物,遗体留下的“颗粒”可以给这些植物提供生长所需的养分。

  一位意愿登记者在威·马萨克建立的殡仪公司“电子逝友书”上写道:“这种殡葬方式非常符合我一生对自然热爱的生活观,在去世后能够将自己回馈自然是最完美与和谐的选择。”

  【澳大利亚】

  “直立墓葬”节省空间

  死人与活人争地,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也出现了。观念开放的澳大利亚人,开始选择更环保及更节约的丧葬方式,火葬及棺材直立埋藏,在大都市逐渐流行起来。

  市场供求紧张的表现之一是,悉尼和墨尔本墓地价格逐年增长,墓地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小。比如,悉尼西区一块1米宽、2米长的墓地,价格大约在1.6万澳元到3万澳元(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之间;而在悉尼东区和北区,墓地价格要贵一倍以上。

  为了帮助节约葬礼开支,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的一家殡葬公司推出了一种新型墓葬法,即把棺材由原来的躺式变为直立式,以节省墓地空间。调查显示,澳大利亚选择火葬与土葬的比例,已从10年前的55比45提高到现在的65比35。

  【冰葬】



  是爱斯基摩人的葬俗。老人对子女说,自己年老困倦,要睡觉。儿子会意,备一冰洞让父亲躺进去,用兽皮盖好,用冰块封洞,父便安然死去。五天后儿子在冰洞上挖一孔,以期父亲灵魂升天堂。

  【美国】

  绿色安葬造“人工珊瑚”

  美国丧葬以传统土葬为主,有宗教与非宗教仪式之分。宗教葬礼一般在教堂举行,很多教堂有自己的墓地;非宗教仪式大多在殡仪馆举行,安葬在公墓或者私人墓园。据北美火葬协会估计,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的火化率为35%,到2025年火化率将超过42%。绿色安葬,也称为生态安葬,因为环保、节俭而且简单,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据美国绿色安葬协会介绍,绿色安葬起源于英国。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创建了第一个绿色墓地,21世纪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全美32个州有绿色墓地。这些墓地没有任何钢筋水泥等人工建筑,墓穴和周边环境尽可能保持自然状态,其理论是人来源于自然,最后也应该回归自然。“尘归尘,土归土”。绿色安葬的骨灰盒或棺木都采用降解材料。土葬者尸体不涂抹防腐剂,用毯子、白布包裹或采用未上过油漆的薄木板、纸板做棺材。

  与传统安葬费用相比,绿色安葬要便宜很多。土葬墓穴单价1000美元,每个面积约21平方米;火葬墓穴每个350美元,面积约5平方米。该墓园禁止立碑,也禁止使用水泥等人工材料,但允许在天然的石头上铭刻死者的名字。墓园管理方承诺,所有墓穴的主人都可以永久性享有这片土地。

  美国绿色墓葬的形式很多。树葬是指在合适的地点设置花坛,采用专门设计的可降解骨灰盒,埋入地下后在上面种树或者种花;海葬则是将骨灰撒入大海或者将骨灰与混凝土混合后做成人工珊瑚,沉入海底,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之地。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