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殡葬  >> 查看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张力建议: 尽快将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3-21 10:57:41  点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力是一位“老民政”,去年11月,他才调离工作12年的四川省民政厅到新岗位履职。今年两会期间,记者就把如何推动殡葬改革,治理丧葬陋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问题抛给了他。

  “丧葬陋俗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这里面涉及经济发展水平、传统文化和传统观念、老百姓的文化认知水平等多方面。”曾经分管过殡葬工作的张力开门见山。在张力看来,“殡葬服务应该和教育、卫生一样,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定位明确了,职责才好划分。”去年9月,民政部公布的《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把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导向作为修订重点。其中规定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涵盖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生态安葬等基本服务项目。对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其他城乡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这些界定也就支持了张力的观点。

  张力表示,国家整体上惠民殡葬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影响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在此背景下,修改《殡葬管理条例》显得尤为迫切。“对政府而言,将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殡葬服务。”

  要切实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将惠民殡葬政策优惠对象扩展到所有居民,逐步提高生态殡葬的奖励标准,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切实减轻城乡居民治丧负担。张力表示:“只有有了制度保障,再积极宣传绿色殡葬、生态殡葬等理念,倡导人们把尽可能多的土地留给子孙后代,人们才会越来越接受文明殡葬、厚养薄葬的理念,这比单纯的说教要有力得多。”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