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殡葬  >> 查看详情

殡葬改革见实效 文明新风扑面来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4-26 09:48:07  点击: 
分享:
“当时,建造这个墓地也是受习俗影响,让自己和老伴‘百年’后能入土为安。现在,国家实行殡葬改革,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理当带头示范,拥护国家政策。”4月19日,湖南岳阳经开区西塘镇金黄村下金组组长任中湖带头上山,主动配合拆除自己与老伴的“活人墓”。


当天,该区民政局与西塘镇组织联合行动,对该镇金黄村的32处活人墓、豪华墓进行集中拆除,殡葬改革攻坚战正式打响。


“人还健在,坟已修好”“生得富贵,死也奢华”,很多地方根深蒂固的观念和传统,在该区也不例外。


为破除丧葬陋习、治理乱埋乱葬现象,自今年3月起,该区多措并举从群众的“痛点”入手,对“三沿六区”重点区域的乱埋乱葬墓地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以点带面拉开各乡镇、管理处“三沿六区”乱埋乱葬墓地整治工作的序幕。对“三沿六区”范围内的豪华墓、活人墓、家居式墓地逐步迁移至区乡级公益性公墓,或拆除、深埋、恢复土地原貌。对暂不能迁移的坟墓一律做到“一去一降一补”(去坟头、降墓碑、补绿),逐步推进文明殡葬进程。


殡葬改革是一项系统性的群众工作,既要尊重群众意愿,又要回应群众关切。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该区出台惠民殡葬制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引导群众文明殡葬。当前,全区的金福公墓、长青公墓和三甲公墓三个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有序的推进当中,并计划每个村(社区)设立一个禁葬区和建设一个集中安葬点,确保2019年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覆盖85%的行政村,逐步削除散埋乱葬现象。


殡葬改革是对几千年来陈规陋习的一场革命、一场挑战,也是公认的全国性难题。旧俗变新风,如何找到切入点?该区牢牢牵住党员带头这个“牛鼻子”,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或生态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发挥党员、干部、乡贤等群体的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群众支持并主动参与到殡葬改革工作中来,为顺利推进殡葬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让绿色殡葬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存予方土,留予子孙耕,还子孙后代一片青山绿水。该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推进殡葬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将来还有更多的“硬骨头”要啃。下一步,要在改变群众千百年来形成的厚葬观念的基础上,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加大区级和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推动实施一村一公墓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文明殡葬观念入脑入心。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