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宠物殡葬—— 一个悄然兴起的行业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6 15:09:03  点击: 
分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小区里、公园中、道路上,经常可以遇到带着宠物出门的市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中饲养宠物,宠物也已经成为家里特殊的成员。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在册宠物数量已达1亿只,这表示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拥有宠物。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武汉是全国公认的五大“宠物城市”,其中上海市宠物数量所占全国总数比例就达到9.08%。然而大多数宠物的寿命只有十余年,它们用一生陪伴着主人,死后却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得到妥善的安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家中宠物身故后的处理方式大致有:抛弃、掩埋、火化三种。而大部分宠物主人会选择以掩埋的方式处理离世的宠物,但是私自掩埋往往是无法达到无公害处理的要求的,看似对爱宠负责的行为却可能在环境、公共卫生、人员健康等更多方面带来不利的影响。如何安葬死去的宠物,成为许多爱宠人士面临的难题。宠物主人不了解宠物“后事”如何处理
     在她家中陪伴了13年的宠物狗贝贝今年7月份死了,现在提起贝贝,董小姐(化名)眼眶就开始泛红。虽然贝贝只是一只普通的银狐犬(日本尖嘴犬),但董小姐一家早已把贝贝当做家庭成员看待。
贝贝离开后,董小姐在伤心的同时,也面临着不知如何处理贝贝尸体的问题。“要是随便把它扔在垃圾桶里,我们自己心里就说不过去。”董小姐说,当她读初中的时候贝贝就来到家中,一直到现在她已经结婚生子:贝贝就跟自己的家人一样始终陪着她,“家人死了,哪能扔在垃圾桶里?”董小姐说。其实贝贝离开后,她和家人就想给贝贝一个好的归宿,但当天问附近的宠友都不知道哪里能提供宠物殡葬方面的服务。
新型宠物殡葬“宠物玑珠”进入中国
     直到董小姐在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咨询时,医生告诉她说现在上海有“宠物玑珠”这项专门针对宠物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宠物殡葬技术服务。它是将动物骨灰通过氧气与燃气对冲所产生的高温加热后,溶解、点滴凝固成晶体的一项处理技术。董小姐原以为这样的技术只存在于国外,没想到国内也有了。在详细了解之后,董小姐决定通过这样的方式纪念贝贝。通过宠物医院的协助,童小姐联系了宠物火化单位将贝贝送去单独火化。
2016年8月,董小姐带着爱宠贝贝的骨灰到达制作“宠物玑珠”的延爱公馆。董小姐在接待人员的全程陪同下,看着制作玑珠的技术人员仔细的将贝贝的骨灰转换成为了一颗颗色泽透亮的“宠物玑珠”。凝视触摸着手心中的“宠物玑珠”,仿佛贝贝再次回到她身边依偎着她,董小姐不禁哽咽。制作完成后,董小姐感谢“宠物玑珠”将这项制作服务引进中国,“宠物玑珠”让逝去的爱宠能以另一种形式继续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她将会向自己周围同样养宠物的朋友推荐这种让人暖心的宠物殡葬服务。
      宠物业内人士分析
      据业内人士分析:宠物产业链从活体销售开始就缺乏规范,宠物殡葬更是处于管理空白的阶段。宠物殡葬服务在中国并非一个成熟的产业,许多问题都处于灰色地带,需要走的路还很漫长。随着养宠人群日益增多,提供宠物殡葬的服务,甚至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宠物殡葬服务链都是合理的。这对于人们缓解伤痛,诗化生活都有很大帮助。该人士对于“宠物玑珠”的出现十分的认可,认为它不但能提高宠物尸体无公害处理的数量,更能让饲主得到更有人情味的安慰。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