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生态葬特写】为今人谋福祉,为后世计长远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4-09 11:30:06  点击: 
分享:
伴随着肃穆的音乐,礼仪师佩戴白色手套,手捧可降解骨灰罐缓缓将其放入花坛。3月28日下午,重庆市龙居山陵园举行了公益生态集体安葬仪式,8位节地生态葬的践行者在此落葬。
据了解,节地生态安葬,就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骨灰只是后人的一个念想,没必要占太多土地和空间。父亲生前交代过以这样的方式下葬。”前来参加安葬仪式的的张阿姨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她也希望自己百年之后回归自然,有树和小草陪伴。“一个碑一个碑这样一排排看过去立,有些冰冷,后人前来祭扫,可能心里也不会很舒服。如果能花葬,和大自然融在一起,陵园变成公园,没有烟熏火燎,安安静静”。
“近年来,我市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积极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重庆市困难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实施办法》规定,具有我市常住户籍的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和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自愿、无偿捐献人体器官、角膜的捐献人,遗体火化后其骨灰在本市合法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或者上述人员属土葬改革区的其遗体在本市公墓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或平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位补贴对象可享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3000元。
据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至少已经推出了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地墓18万平方米,壁墓塔葬17万个,超过7万名群众选择了节地生态安葬。
根据《重庆市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市将积极推广生态节地葬法,不断提高生态安葬比例,到2020年,全市节地生态葬比例达到50%。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