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云南玉溪开展殡葬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剑指“天价运尸费”等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11-12 10:32:25  点击: 
分享:
不久前,云南玉溪市因“天价运尸费”事件引发关注,11月1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称,近日,玉溪市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全市殡葬服务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市场规则的违法违规行为。澎湃新闻注意到,“天价运尸费”被明确为专项整治的目标之一。

消息称,玉溪市将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重点抽查、整改落实4个阶段,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查找殡葬管理服务漏洞,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全市殡葬行业主管部门及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医疗机构太平间等被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指出,此次专项工作将合力整治在建设殡葬服务设施、提供殡葬服务项目中以权谋私或违规出台殡葬服务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在遗体火化、接运、冷藏、骨灰寄存4项基本服务中,未执行政府定价,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变更或增加收费项目、捆绑收费;在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服务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捆绑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甚至收取“天价运尸费”,或以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违规经营、欺行霸市等问题以及该行业中侵害群众利益的其他问题。此次专项整治由玉溪市纪委监委牵头,抽调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纠正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殡葬服务监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

早前,一位四川宜宾的老人在云南玉溪抚仙湖旅游时突发疾病去世,家属从玉溪市澄江县往宜宾市运回遗体时,澄江县灵山胜境殡葬服务有限公司收取了24640元。事件引发外界关注,被称为“天价运尸费”。

涉事的殡仪馆10月25日回应澎湃新闻称,收费当初经双方协商,收费标准也符合县里的相关规定,并无不妥。但在后来的10月28日,殡仪馆负责人与逝者女儿蔡女士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共同认可“36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4元”的遗体运输价格,运费往返计算,澄江县殡仪馆将多收取的费用17000元如数退给了蔡女士。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