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纪念文选  >> 查看详情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第一次武装反清起义—— 乙未广州起义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2:02:31  点击: 
分享:
     1894 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失败后,放弃了依靠清廷实行政治改良的主张。 11 月,孙中山在檀香山组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立誓“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建立合众政府”。随后孙中山发动中国人民,以武装反清为手段,以推翻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国为目的,拉开了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历史序幕。

     几经考虑,孙中山选择了广州作为首义地点。 1895 年(光绪二十一年乙未) 2 月 21 日 ,香港兴中会成立,武装反清提上了议事日程。此时兴中会一部分会员已赴广州,准备起义事宜。 3 月 13 日 ,孙中山、杨衢云、黄咏商和谢缵泰在香港开会,共同商量组织攻取广州的行动。会议决定孙中山前往广州专任军务,郑士良、陆皓东、邓荫南、陈少白等协助;杨衢云驻香港负责筹款、募兵及运输枪械。与此同时,一些具体的准备工作也全面展开。

     首先是在广州设立起义机关,组织扩充会员。 1895 年 3 月下旬,孙中山偕郑士良、陆皓东等到广州建立兴中会分会。会址设在广州双门底王氏书舍(今广州越秀区双门底一带),对外则称农学会,以研讨农桑新法为号召,借以掩护兴中会活动。为方便接待各方同志,贮备起义的军需物品,广州兴中会还在广州东门外咸虾栏张公馆组织了分机关,由陆皓东主持,并制造炸药炸弹。机关设定后,广州兴中会加紧了扩充会员的工作,短时间内先后填写誓约入会的就达数百人。同时孙中山还派人运动省内各地的会党、绿林参加起义,取得了显著成效,如集中了散处新安、深圳、沙头等地会党三千余人,作为首先发动攻击的敢死队。郑士良联络了北江、英德、清远、花县一带会党领袖梁大炮,一旦广州城内发难,立即率领会党大队从北江赴援。此外,北江、香山、顺德的绿林,三元里的乡团等,也都答应参与起事。

     其次是制订作战计划。 1895 年 3 月 16 日 ,孙中山在香港主持干部会议,与会者有陆皓东、杨衢云、谢缵泰等。会议决定采取“分道攻城”的作战方案,采用陆皓东设计的青天白日旗作为起义军旗。同时对各路军的统帅人员作了安排,决定由刘裕统北江一路,陆锦顺统顺德一路,李杞、候艾昌统香山一路,麦某统龙眼洞一路,杨衢云统香港一路,另由吴子才统汕头一路,规定各路在重阳节清晨集中广州听候命令。义军以红带缠臂为标志,以“除暴安良”为口号,起义军还预选准备好了讨满檄文和安民告示,以备到时张贴城内外。英文的对外宣言也准备好了,以便届时通告各国。

     1895 年 10 月 25 日 (阴历九月初八),各路起义队伍如期到达广州,集中候命。次日凌晨,绿林、军队、民团各路首领都到农学会讨口号、等命令。然而事有突变,香港方面由于工作疏忽,枪械、人员均未能及时运到,使广州方面措手不及。孙中山、陆皓东等考虑到起义计划有可能泄露,急电香港暂缓行动,待机再起。但杨衢云复电运送枪械的货船已经起航,要求第二天准备接船。这番周折,使起义计划泄露,清政府大肆捕杀革命党人。为保护革命同志,陆皓东返回起义机关销毁党人花名册,却不幸被捕。 11 月 7 日 ,陆皓东、朱贵全、丘四等被杀,程奎光被杖毙狱中,孙中山、杨衢云、陈少白等均被悬赏通缉。广州起义的计划,还没来得及正式发动,就以流产告终。

     乙未广州起义是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发动的武装反抗清政府第一次起义,也是中国人民企图用暴力革命的手段实现民主共和理想的第一次尝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