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纪念文选  >> 查看详情

刘廷析纪念文选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4:32:32  点击: 
分享:
    “深深的爱一次,忘掉自己!”这是刘老师生前教导我们的一句话,每次想起这句话就想起了他的一生。他无时无刻不在深深地爱着他的家人,他的学生,他的事业和我们的国家,而唯独忘掉了自己!他在病重期间所表现出的坚韧意志,他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他穷其一生所追寻的终极价值观,他对学生无私的关爱,无不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这一切已经根植于我们每一名学生的骨子里,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永恒财富!

     刘老师是一位拥有崇高理想和美丽心灵的科学工作者。每次当我们学生问他,为什么要选择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时候,他都会跟我们讲起那个小女孩的故事。 那时他还是一个本科刚毕业的住院医生,在他的临床工作中,收治了一个患了白血病的小女孩。由于病情十分严重,小女孩全身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当刘老师去看望她的时候,小女孩用尽全身的力气,紧紧地拉着刘老师的手说:“叔叔,我好害怕,救救我!”刘老师面对着小女孩的苦苦哀求束手无策,刘老师的心被小女孩那充满对生存无限向往的双眸深深的刺痛了!第二天,小女孩就静悄悄的走了。但是,刘老师内心却始终放不下她,他愧疚的问自己:“作为一名医生,我没有救活她!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自那以后,刘老师义无反顾的走上科学的道路,踏上了寻求治疗白血病的征程!多少年过去了,在去年的一次组会上,当同学讲到一篇有关白血病文章的时候,刘老师仍然感慨万分的说:“很多白血病发病年龄都很早,难以想象,一个家庭有一个患了白血病的孩子,对于他的父母来说,那是多么大的灾难啊!”是啊,刘老师正是抱着一颗为了攻克白血病的雄心壮志,步入了科学的殿堂!他的切身经历也深深的影响了我们学生,每当我们工作中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每当我们自问工作这么幸苦到底是为了什么的时候,刘老师的经历为我们找到了很好的答案。从他身上我们认识到,一个医学科研人员肩上背负的是病人的希望,家庭的希望和社会的希望!

     刘老师深深的爱着他的 事业,爱着我们学生!无论什么时候,他一谈到科学,一谈到斑马鱼,一谈我们学生,两眼就闪烁着热情的光芒! 记得09年冬天,他从病房打来电话询问我的课题进展,语重心长地叮嘱我,要用真心来喂养斑马鱼,他说:“柏新,她将生命都给了你,你有什么理由不对她好一点呢?”听到这句话后,我开始反思了,我将这句话写在我的实验记录本上,每次翻看的时候,常常让我陷入了对生命的思索中,也让我认识到,一位科学工作者应该赋予每一个普通生命以尊严!今年3月份病情非常严重的时候,刘老师偷偷从医院跑出来参加实验室组会,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组会。我们见到他时,他非常消瘦,但精神饱满,就像一个异乡漂泊了很久的孩子,脸上掩不住回家的喜悦。组会上他全神贯注、思维敏捷,全然看不出是一个病人,当看到一个同学讲到好的实验图片,不由自主地走上讲台指着那张图片兴奋地说道:“有些意思,嗯!你们明白了吗?很有些意思……”接着滔滔不绝的讲下去究竟有哪些意思,讲完了,他反应过来,又有些不好意思,对主持人抱以歉意的笑,挠着头走下讲台。那时,你会发现,他看到精彩图片时的喜悦,就好像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在海边捡到一枚漂亮贝壳时的惊喜。然而,老刘不总像大男孩般调皮,他有时也会很严厉的批评我们,因为他容不得我们思想上的懒惰。有一次当我在实验细节上犯错的时候,他严厉的吼道:“魔鬼藏在细节中!”;当我向他汇报逻辑混乱的时候,他还会大声地吼我:“要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他的每一次吼声中,我能真切的感受到,我的老师正是用他特有的方式让我们学生传承他的原则、气质和价值观。在他最后一次参加的组会上,他向我们解释说:“我承认我吼过学生,但我从来没有骂过任何一名学生。吼和骂是不一样的,吼中充满着的是爱!”当我们取得进步的时候,他也会毫不吝惜的称赞我们。记得有一次和他汇报了一些实验进展后,他兴奋地说:“柏新,你是一位可造之才,应该勇于承担更大的责任!”听到这句话后,我内心的激情燃烧了!我默默的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他的期望,为了明天的梦想,赶快行动吧!理想的风帆扬起来了!后来得知,我们实验室几乎每一名学生,都曾得到他诸如“孺子可教”、“可造之才”的赞扬,无一例外都会因为他的赞扬而信心大增,激情澎湃,充满了向前探索的动力!刘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点燃了我们每一名学生内心希望的火焰!

     我的师兄徐鹏飞说:“ 刘老师 几乎是用生命托举起我们这些学生的未来 !” 刘老师常常告诉我们,在实验室,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培养学生是这个实验室的使命,是这个实验室存在的理由,实验室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包括他自己,都是为学生服务的!他一直都是以这样一位服务者的角色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有什么困难找他, 不管清晨还是半夜, 几乎是随叫随到!最后一次参加组会的时候,他仍然一脸轻松笑着跟我们说:“我最近要离开实验室一段时间,你们就当我去游山玩水,有什么困难要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的时间永远都属于你们!” 是啊,刘老师将他有限的时间毫不吝惜的献给了我们,他就是这样捧着那颗炽热的心,感化了我们每一名学生! 我们永远忘不了,他在临终前的两个月为了修改周婷师姐的文章,趴在病床前用发抖的手敲着电脑键盘;我们永远忘不了,有一次在病床前与他讨论课题,药水输完了,我们都没发现,以致针管充满了回血!他就是这样将实验室每一名工作人员和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 他去世后,连清洁工常师傅也哭着说:“刘老师从来没有把我当成一个农民工啊!” 我的同门师兄弟董志伟在追思网站上写下这样的一段话:“ 老刘,你离开我们这么久了,好久没有再听到你叫我的名字了。从小到大,基本上没人会单单叫我名字的后两个字,而只是到了实验室,您这样叫我,大家也这样叫。刚开始时我很不习惯,现在觉得非常非常亲切。你可知道,现在每次想到你之前叫我名字时的情形,都禁不住泪流满面。”

     刘老师深深的爱着我们的国家,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位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炽热情怀!在科研工作中,刘老师为了告诫我们学生要珍惜国家资源,他 在组会上展示了中国那些贫穷人们艰难生活的图片!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张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女孩背着一筐黑煤艰难的从矿井中爬出来,而每次得到的报酬仅仅几毛钱。他动情的说:“每次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你们现在能够拥有这么多宝贵的资源,一定要做出最好的 成果,切忌浪费,因为我们国家 还有那么多贫苦的人还在生存线上挣扎 ! ” 刘老师还常常跟我们谈起,我们国家在生物医药这一领域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在临床治疗中,有很多重磅药物都是进口的,跨国公司几乎垄断了我国医药市场,他教育我们学生,要通过我们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扭转这一局面!刘老师身上所展现出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不让每一个学生为之动容。许多同学仍然清楚的记得, “5•12”汶川大地震, 刘老师在组会上为我们多灾多难的民族痛哭流涕,这个动人的细节震撼了每一名在场的学生!那一天,他给我们讲西方国家的侵略史,讲我们的和平发展,讲我们肩上承担的历史使命,他还教导我们说:“教育承载着民族的梦想,将我们国家的生命科学做到最顶尖是我们的责任!”他就是用这颗赤子之心唤醒我们,鞭策我们,使我们在科学的大道上一往直前!

     刘老师,我亲爱的师友!您的一生, 都是在用您炽热的爱 向世人展示另一种完美:彗星般的人生,可以短暂,但绝不黯淡或沉沦!“深深的爱一次,忘掉自己!”您在短暂的一生中,深深的爱着科学,爱着学生,爱着我们的国家,而唯独忘掉了自己!但是,我们大家却没有忘记您啦!看吧,您正穿着那双大头黄皮鞋,还有那件再普通不过的格子衬衫,神采飞扬的向我们走来!刘廷析网上纪念馆》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