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纪念文选  >> 查看详情

王尽美领导山海关铁路工人大罢工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4:32:32  点击: 
分享:
    1922年8月的一天,一列火车沿京奉铁路向北驰去,在三等车厢里,坐着一个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他身材颀长,耳轮较大,穿着灰布长袍,消瘦的脸上一双锐利的眼睛。他就是我党创始人之一,当时中国劳动会书记部成员王尽美同志。
 
    王尽美是山东人,在济南师范学校读书时受到五四爱国运动的洗礼,他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找到了自己应走的道路,从此他积极地传播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他作为山东共产主义小组代表参加了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1922年1月又参加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了列宁的亲自接见。回国后,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这次是接受我党北方领导人李大钊的派遣,特地到山海关来组织和领导京奉铁路工人政治经济大罢工的。
 
    来到山海关,王尽美来到南关庆福里,与山海关京奉铁路工友俱乐部的领导人杨宝昆接上了头。杨宝昆是共产党员,原长辛店铁路工厂的工人,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成员,由于他有一个亲戚在山海关铁工厂当把头。党就利用这个关系分配他到山海关来,他在铁工厂做短工,秘密地在铁工厂开展工作。通过杨宝昆的介绍,王尽美很快就了解到山海关工人斗争的形势。
 
    山海关有一个中英合办的全国最大的生产铁路桥梁的铁工厂,这里的数千名产业工人,深受外国资本家和中国的封建把头的双重压迫和剥削,加上战火的洗劫,常年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1922年直奉战争后,为使双方军队脱离接触,协议双方都不在山海关一带驻防。因之,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十分有利,突破一点即可震动全线。工友俱乐部成立后,曾领导工人开展反对封建把头、铁工厂总督赵壁的斗争。但是,由于党的领导力量弱,工人组织不健全,反赵壁的斗争进展不大,不过却显示了这里工人的初步觉悟和他们的力量。
 
    王尽美和俱乐部的负责人根据当时的形势,经过仔细地了解工人的要求,决定首先要巩固工人的组织,同时,把反赵壁的斗争进行到底,以鼓舞工人的斗志。王尽美住在老工人的家里,常常与工人谈心,并利用俱乐部办的工人夜校积极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工人的政治觉悟。当时,山海关铁工厂工人中分天津帮、唐山帮、南皮帮、塘沽帮,帮派观念严重地影响工人的团结。王尽美在工人夜校里问大家:“资本家剥削那个帮?”工人说“那个帮都剥削!”又问“我们反对哪个资本家?”工人说“资本家都是一个味,都要反?”王尽美接着讲“天下的劳苦大众都是受资本家压迫的无产阶级,只有整个阶级的团结,才能战胜实力雄厚的资本家阶级。”王尽美用本厂反赵壁的实例教育大家说“赵壁是天津人,仍然压迫天津人。你们俱乐部委员佟惠亭也是天津人,他和大家一道反赵壁,不但一个厂的工人不应该分帮分派,就是秦皇岛、唐山、长辛店的工人都应该团结起来,才有力量。”王尽美的话说的有理有据,说的工人心里热呼呼的,从此,帮派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在这个基础上,王尽美领导工人很快开展了反赵壁的斗争。
 
    赵壁是铁工厂的总管,大封建把头,心毒手狠。工友俱乐部成立后,杨宝昆、佟惠宁、景树廷等委员,联名写了一张状子,控告赵壁营私舞弊、欺压工人。当时正是长辛店工人罢工胜利不久,设在天津的京奉铁路局,怕把事情闹大,迫不得已答应工人把赵壁开除,但厂子里英国总管包孟,工程师陈宏经对赵壁百般袒护,开除赵壁的批文下来后,厂方严密封锁,拒不执行,反把去天津送呈状的景树廷开除。王尽美召集俱乐部委员们分析,认为厂子的作法,属于欺上瞒下,既怕铁路局知道又怕工人知道,因而决定:一方面派景树廷、佟惠亭上天津继续告状。一方面在山海关广为宣传京秦铁路局已经批准开除赵壁的消息,给厂局双方施加压力。不久,铁路局派人前来督办,于9月14日公开宣布把赵壁等几个工头开除。此外,还由年轻精干的工人组成纠察队,车间有分队长,俱乐部设总队长,山海关京秦铁路工友俱乐部经过王尽美的整顿真正成了坚强的工会组织,为展开大规模的斗争做了组织上的准备。
 
    山海关铁工厂的工人告倒赵壁等人之后,赵的余党串通陈宏经企图报复。有一天,佟惠亭上厕所超过三分钟,一张布告就把他开除了,俱乐部副委员长景树廷被开除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又把委员长开除了,明显是对着俱乐部来的,想搞垮工人的团体。大家非常气愤,聚在俱乐部门口,要求俱乐部出面,让厂方收回成命。王尽美看到这个场面非常高兴,他已感到山海关工人已经有了一定的阶级觉悟,可以和资本家进行一次大的较量了。应该及时地把这场斗争引导到改善生活待遇和争取工人的基本权利的目标上来。于是,便和俱乐部委员商量决定按长辛店的路子走,先向厂方提出:佟、景复职,开除陈宏经,增加工资,节假日发薪,家属发免票等六项要求,如果不答应,再组织罢工。王尽美亲自草拟了电信稿,发到各报社和党领导的各工会,立刻得到各地的支援,各报也以醒目的标题登了出来。上海(民国日报)的标题是“山海关铁路工人罢工酝酿,监工虐待工人被彻差,余党开除代表激发反响”。京汉铁路总工会回信说“你们的举动,不但为你们自己,亦是为我们无产阶级争体面光荣啊,所以我们也准备十分的力量,等到关节,一定要首先援助的。”这样就使大家更深刻理解“天下工人是一家”的道理,工人们看到全国都知道了山海关工人的斗争,山南海北都表示支援,深深钦佩王尽美的才干。
 
    工人提的条件送给了天津铁路局,却一连几天不见动静。王尽美和俱乐部委员商量,决定召开露天大会,进一步把工人动员起来。9月25日下午6点,铁工厂北门外的空地上挤满了工人。王尽美和俱乐部委员们出席了大会。会上,王尽美作了演讲,他说:“一切幸福,都是由生命热血换来的,我们团结起来,誓死力争,没有办不到的!如今当局不允许我们的要求,就是想看看我们的实力。我们再不起来奋斗,怕是没有得到好的日子了。”“誓死力争”四个字,顿时变成群众的口号,许多工人在讲话中表示“当局再不承认我们的条件,我们就罢工。”
 
    9月30日,俱乐部收到路局的一件批复公文,文中对驱逐陈宏经、恢复佟、景工作一字未提。对工人最低的经济要求也没有答应十分之一,并且拿闭厂来威胁工人。王尽美决定召开第二次露天大会,揭露厂方的恐吓,决定罢工。
 
    第二天,厂北门口号声一片,人山人海人群中一杆大白旗上写着“劳工神圣”四个大字,周围一面面旗帜上写着“驱逐工贼陈宏经!”“罢工是阶级斗争的表现!”“誓死斗争坚持到底!”佟惠亭把铁路局的批文向大家做了介绍,然后征求大家意见,工人们一起高喊罢工。王尽美接着讲了话。他说:“本厂职员们见我们群情激愤,竟异想天开,拿大话来吓我们,贴出一张告示来,说我们若罢工,他们就闭门不开厂了。其实,我们劳动运动的终极目的,就是把一切工厂由工人自己管理。他们若闭厂不干了,那正好我们趁此机会收回来自己管理,岂不痛快。”工人们高呼:“好极了”,会上俱乐部提议“当局在三日晚上以前不答应条件,我们大家罢工。”这个提议正对大家心意,会场霎时沸腾,齐声赞成。有些人还举起手来,大会选出杨宝昆,佟惠亭为代表,带着工人请愿书再去天津谈判。
 
    谈判崩了:局方一方面搪塞,拒绝条件。另一方面给厂方暗下指令“火速联络军警、准备应付罢工事件。”杨宝昆、佟惠亭立即返回向王尽美汇报了谈判结果。王尽美说:“我们早就料到,他们是不会轻易答应的。临走不是说过吗,你们是去谈判,不是去哀告。是去表达工人的正当要求,揭穿铁路局的假面具。”然后,他让杨、佟二人通知工人,按原计划罢工!王尽美连夜起草了罢工宣言。
 
    10月4日,工厂的汽笛拉了好久,但是全厂寂静,连个上班的人也没有。这天,不仅里外各厂一律罢工,铁路除火车未停外也都罢工了。只有工人纠察队员们在巡逻,工友俱乐部成了工人聚集的地方。门口挂着两面大旗,一面旗上画着一把斧头,一面旗上画着一把榔头。工人们看到自己的俱乐部比县衙门都威严,腰板也更硬了。这时,王尽美搬进俱乐部吃住,白天和俱乐部委员研究问题,向工人发表演说,组织游行,设法解决部分工人的生活困难,说服个别工人克服动摇情绪,有时还要出面对付厂方和军警的说客,晚上,总是写东西,常常彻夜不眠。
 
    罢工吓坏了反动派,帝国主义资本家,京秦铁路局,当地宪兵营,县政府串通一气,软硬兼施,妄图使工人复工。软硬均不见效,于是又用拖的办法,迟迟不给答复。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求得全国各界支持,王尽美写了第二篇宣言,宣布了罢工真相,揭露了铁路局的欺骗行为,表示誓死坚持,文中写到“不罢工也要冻死饿死压迫死,与其受辱死,不若奋斗死。所以于4日起,东西两厂一律罢工,若当局不容纳我们的要求,我们虽死不辱”。宣言同时又增加了“承认俱乐部为正当团体”,“罢工期间工资照发”。“罢工事过不得借故开除工人”等三个条件。
 
    这个《宣言》发出后,唐山京秦铁路制造厂工会立即通电全国,表示“我们为已利害计,为工人阶级计,决定13日,当局倘不与山海关工友圆满解决,我们就与山海关工友取一致行动罢工,盼望各地工友,本阶级奋斗的精神,予一致之援助。”为援助山海关工人罢工期间的生活困难,开滦五矿工人捐助一日的工资。秦皇岛工人俱乐部派代表到山海关,在大会上向全体人表示“与贵部义同生死,决取一致行动。”这些援助对于罢工工人的作用,正如王尽美说的那样“更使我们根本觉悟,唯有同阶级的人才能生死与共,互相扶持。”罢工工人的斗争决心从此更加坚定了。但是京秦铁路局仍然拖延搪塞,于是俱乐部又领导全体工人在10月9日举行卧轨截车,京秦路断4小时,临榆县长出来说合,担保三天内答复,迫使京秦铁路局于10月12日回了电报,答复了工人所提的条件。历时9天的山海关京秦路工人大罢工,在王尽美领导下取得完全胜利。工人们奔走相告欣喜若狂,到处鞭炮齐鸣,一直持续了三天。
 
    这次大罢工,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王尽美是这次大罢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这次大罢工是山海关工人在党的领导下第一次显示出组织起来进行斗争的巨大力量,不仅争得一些经济利益,而且反掉了欺压工人最苦的封建把头和洋奴,争取到俱乐部的正式地位,从而成为京秦路上第一面胜利的旗帜。这次大罢工,为各地的工人运动带了个好头,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山海关工人罢工胜利宣告上工的当天,京秦路唐山制造厂就宣告罢工。10月20日唐山制造厂罢工胜利后第三天,唐山开滦五矿工人的总同盟罢工又开始了。京秦路上罢工运动此伏彼起,使国内外反动势力应接不暇。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