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纪念文选  >> 查看详情

苍南风土丨廉政建设的先锋 殡葬改革的先驱——追记老革命家林辉山同志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3-21 10:53:38  点击: 
分享:
       林辉山,苍南县赤溪镇人。他年青时,投身革命事业,是浙江为数不多的中共七大正式代表。革命胜利后,他勤政为民,始终保持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廉政建设的先锋。晚年,他立下遗嘱,不开追悼会,不收受花圈,把器官交给医学院,将骨灰撒入江中,成为浙江殡葬改革的先驱,至今被传为美谈。一心紧跟共产党

       1906年1月23日,林辉山出生于赤溪镇圆潭地方。童年时,他给地主放牛为生。一次,他在砍柴时,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摔断了脊梁骨,农民出身的父亲看到他坐立不安,又没钱治病。当地的民间医生说,脊梁骨断了不能动,他的父亲只好含着泪水用竹子做了一只长方形的篰篓,用稻草做铺垫,让他躺里面出不来。一个多月过去,等伤好了之后他的背却驼了。从此,他成了终身驼背的残疾人。

       小时候的他虽然没有上过学,但善于思考:为什么穷人吃不饱、穿不暖、无法上学、无钱治病,还要受剥削、受压迫?他听到共产党专门为穷人当家做主的消息,于是就决心去找党组织。

       1930年秋,他听说福建一带有红军活动,就踏上了寻找红军的道路。他到过福鼎、福州、兴化、泉州等地,名义上是打短工、修公路、卖零食,实质上是交朋友、找红军、闹革命,为后来的地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36年2月,他见时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的刘英。刘英还给他讲了许多革命道理。之后,他经历了陈家雷、赤溪、矾山、马站等地的战斗。

       在浙闽边的无数次战斗中,他冲锋在前、奋勇杀敌。在福鼎的一次战斗中,他身中数弹,只好躲藏在大山洞养伤。因为子弹留在身上,肌体发炎了,一直在发高烧。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他要求地下党联系当地的屠夫,拿来杀猪刀为他取子弹。顽强的革命意志,极大地 震慑了敌人,鼓励了同志们的革命意志。

       林辉山从一名战士到指导员,一直到党组织干事。革命进入到最艰苦的年代,党组织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当许多革命同志相继牺牲时,他却从不放弃,主动地挑起恢复党组织的重任,担任许多地方的县委组织部长。担任过桐霞县委书记、浙边临时省委委员兼任鼎平县委书记,努力贯彻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1939年7月参加在平阳北港凤卧乡的冠尖和马头岗召开的中共浙江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林辉山被选为中共浙江省委委员和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

“赤脚”为支持抗日

       1940年12月,林辉山等同志,徒步穿越浙江、安徽、江苏、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8省,渡过长江、黄河,突破了日本鬼子的封锁线,历经1年多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延安。

       达延安后,由于物资供应困难,他就积极参加生产劳动,还当了某团的农业部长。别人一年四双布鞋,他仅领取一两双,只在最寒冷的时候穿。他把布鞋让给了身边的工作同志。身边的工作同志不敢要,他就风趣地说:“你们看过冬天鸭子在水上游泳吗?我这双脚就是‘鸭子脚’,脚皮特别厚。天气稍热一点,我穿鞋就比坐牢难受。”此后,他成了赫赫有名的“赤脚部长”。一直到1945年5月,中共“七大”正式召开,林辉山同志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

       抗日战争胜利后,林辉山同志虽然长年穿上了鞋子,却仍然保持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延安精神。一直到新中国建立,他身为一名省部级的干部,却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和廉政爱民的本质。1952年1月,经陈毅同志点将,林辉山同志出任上海市委农工部长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

       文革期间,上海成了“四人帮”活动的主战场。这位著名的“赤脚部长”,却被造反派从杭州押到上海批斗。冬天里,造反派头头说:“你不是‘赤脚部长’吗?就让你冻冻看,到底有多少本事!”造反派让他赤着脚,长时间地站在冰冷的石板上,他的脚皮冻裂了,鲜血直流,最后昏迷过去。他苏醒过来说:“我在延安时,是学习毛主席的‘南泥湾精神’才开始当‘赤脚部长’的。人心都是肉长的,哪有铁打的脚?”

       “在延安时,我们知道许多抗日战士在前线缺少鞋子穿,我把布鞋送给我们上前线抗日流血的战士,这难道也有错吗?”这些话,说得许多在现场受批斗的老同志感动地流泪。

       “红军饭”影响后人

       上世纪70年代,他担任了浙江省农办副主任。因公出差车祸负伤后,组织上派原来的省委书记、烈士刘英的儿子刘锡荣,到他身边做秘书工作。他勤俭节约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许多同志。

       1973年,矾山区南宋公社洋尾园的欧阳光怀同志去逝。他是一位出色的地下交通员。林辉山知道后,从杭州赶到了他家为他举行悼念活动。许多单位个人都争着要接待他。某单位准备了鸡鸭等好菜、还特地派人到海边买了最大最好的鱼。林辉山知道后,就向交代人说,他们把我林辉山当成了什么人了?把我当成了解放前的地主和官僚!有钱你们要去修桥、造路、办学校,怎么能这样浪费呢?这几句话,弄得这些人哭笑不得。他们说“人家是好心好意,还是下不为例,您老人家领个情吧?”

       林辉山的态度变得十分严厉:“什么是‘下不为例’?任何事‘下不为例’,就没有党纪国法了!请你们把烧好的菜送敬老院去吧,就当我林辉山吃了。”开完追悼会,把老交通员送上山,林辉山同志向他的家属说:“今天我想吃一吃当年的‘红军饭’,让我好好回忆我在这一带的历史。”

       南宋公社是革命老区,“红军饭”是“番薯饭”,大家都知道。但什么是“红军菜”大家就不清楚了。林辉山同志说:“红军菜,是‘过山龙’,也叫‘过沟菜’、‘山头鲳鱼’。”为老同志送葬的人很多很多,没有人能听懂这些话。可是这些话变成了爆炸性的新闻,马上就被这些送葬的人带回家,很快传遍了山区。快黄昏时,赶来了一个老太婆,带来了一小袋的“过山龙”。原来,这些话,还是当时地下党联络的暗号。这个老太婆叫欧阳玉钗。解放前,林辉山就在她家养过伤,是她冒着生命危险为她烧饭端菜,只有她知道这些专用述语。其实“过山龙”就是山区遍地都有的番薯藤。

       林辉山与老同志们亲切地同吃“红军饭”,回忆着革命的历史,畅述着离别后的经过。这是一次革命家的聚餐,是一次拒绝盛宴、忆苦思甜的聚餐,更是一次廉政爱民的活动。

        上世纪30年代,林辉山多次在南宋秘密活动过。之后他到延安学习、上东北杀敌,直到全中国解放。而解放后,他真正到矾山区南宋公开场合活动的只有这么一次。这一天,林辉山的言行举止,全部被当地百姓记住了。

       “遗体”也能立新功

       1976年4月的一天,70周岁的林辉山同志参加了省老干部局召开的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签名倡导火葬20周年会议。他开完会议回家,非常兴奋地向子女们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死后,还可以为革命立新功。”吓得家中的子女们一跳。

       原来,林辉山同志亲笔写下了遗嘱:“……我死后马上火化,不开追悼会,不通知战友和朋友,不留骨灰,把我的骨灰撒到瓯江、鳌江……”在会上,他带头呼吁大家配合政府开展殡葬改革工作。

       后来,当他得知人的遗体可以用于医学解剖时,又在遗嘱中加了“将自己内脏捐献给浙江医院”的内容。为了让后代人更好地读书,他还把自己一生节省下来的2万多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学校。

       林辉山同志于1980年11月3日逝世。在他逝世30周年时,乡亲们在赤溪镇圆潭山上他的老房子的宅基附近,建了一个简单的纪念亭。 “钓鱼岛事件”发生以来,苍南县许多自觉“抵抗日货”的青年,自愿组织起来到他的纪念亭宣誓,学习他当年“赤脚”支持抗日精神,为中华民族争口气。每年的清明节前后,都有许多人自愿到他的纪念亭前悼念他。

       革命家林辉山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廉政风范,成了一座千古流芳的高山;他的遗嘱成为浙江殡葬改革的丰碑。

       他不留财产,却留下重要的精神遗产;他不留坟墓,将骨灰撒入江河,却与青山绿水同在。

       斯人已去四十载,此情长存留人间。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