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世间百态  >> 查看详情

高科技盯上殡葬业 死后骨灰送月球需12500美元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09:46:20  点击: 
分享:
   死亡是笔大生意。

  英国每年有50万人死亡,根据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英国每年殡葬业的收入大约有20亿英镑。

  英国殡葬业大约有1500家企业,总共雇佣了20105名员工。据预测,到2014年年底,整个行业的收入将会增长4.7%,因为安葬空间的竞争正在缓慢推高火葬的价格。

  有了这样一个庞大而利润丰厚的市场,那些高科技企业盯上殡葬行业就不奇怪了。现代快报记者 潘文军 编译

  视频遗嘱

  举个例子,“你的遗嘱”公司开发出一个iPhone应用程序,可以让临终之人创建“视频遗嘱”,供亲人在他去世后查看。

  立遗嘱者可以创建并上传一段视频,随后用智能手机可以读取的条形码对视频加密,这个条形码只会交给立遗嘱者信得过并且显然会在他之后去世的人。

  立遗嘱者去世后,受托者用iPhone程序读取条形码,然后会收到一封包含视频遗嘱链接的电子邮件,该链接将会被自动发送到立遗嘱者从列表中选择好的收件人。

  不过“你的遗嘱”公司承认,在大多数国家视频遗嘱不能代替书面遗嘱。但在交了额外的费用后,视频遗嘱为“正确理解”书面遗嘱所要表达的意思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让法律审查成了“一个简单的过程”。

  “你的遗嘱”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沃尔夫冈·高布乐说:“在人生当中,死亡显然是不愉快的一部分,但却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通过视频方式发布遗嘱比传统方式更容易,因为传统方式需要一名律师和一个证人。”

  他认为,科技将会对英国乃至全球的殡葬业产生持续的影响。

  “在不远的将来,围绕殡葬主题将会出现很多新的业务。我已经看到过其他很多有关殡葬业务的企业,”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让人们在处理身后事时更加容易、更加舒心。”

  2

  太空葬礼

  一些公司正在想更多的创意,比如美国一家名为Celestis的公司就提供用火箭把人的骨灰送往太空甚至其他星球的服务。

  1997年,该公司进行了第一次“纪念航天”,将《星际迷航》之父金·罗登贝瑞和迷幻药倡导者蒂莫西·利里的骨灰送上太空。

  此后,该公司又增加了多项服务—如果仅仅将骨灰送入地球轨道,只需4995美元,如果送入月球轨道,就需花费12500美元。

  2016年,该公司将推出将逝者骨灰送入“没人去过的地方”的服务。该公司将利用太阳帆技术(利用太阳辐射压力推动飞行器前行),让飞行器无限制地滑向太空深处。金·罗登贝瑞、他的妻子玛耶尔以及演员詹姆斯·杜汉各自一部分骨灰将参与这次飞行。

  一旦载有骨灰的飞行器被发射到平流层,逝者的亲人就可以在Celestis网站上对其进行实时跟踪。

  作为合同的一部分,飞行器发射的过程还可以制作为DVD。

  Celestis公司创始人查尔斯·查福尔说:“我不认为我们提供的服务昂贵而新奇,我们提供服务的起步价只有1000美元,而美国人均殡葬费用达到了8000美元。不仅如此,我们为那些渴望到太空旅行的人提供了实现自己愿望的最后机会,这是对他们的尊重。我们相信人类会成为一个多行星物种,我们将采取包括葬礼和追悼会在内的一切仪式纪念逝者,太空殡葬可以减少对地球空间的占用,这是自然演变的一部分。”

  3

  比特币支付

  新技术并不仅仅应用在殡葬业中那些光鲜的部分,也被应用在很实际的地方,比如,可以用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来支付葬礼费用。

  雷迪特去年就用比特币支付了他祖母的葬礼费用。

  对此,曾经写过比特币报道的卡吉姆·舒波并不感到惊讶,他说,比特币已经在世界各地被广泛用作医疗、保健等项目的支付手段,在葬礼时使用一点也不奇怪。

  “我们发现,用比特币支付葬礼费用的用户热衷于在一切领域使用比特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医生已经同意接收比特币,伦敦的很多地方也同意顾客使用比特币。”他说。

  殡葬前景

  传统仍占优 高科技是趋势

  英国殡葬业协会相信,传统保守的殡葬业正受到高科技的强烈冲击。

  该协会发言人说:“越来越多的应用软件被用在殡葬业务中,英国殡葬业协会计划和一家公司合作,将应用软件下发到所有协会成员。我们的会员大多有自己的网站,所以越来越多的葬礼通告可以通过网站告知公众。”

  例如,协会的免费在线讣告服务—“永远在线”,通过互联网将丧亲之痛告诉亲朋好友,以弥补报纸讣告覆盖率的不足。

  虽然“智能葬礼软件”等高科技手段在殡葬业中的应用迅猛增长,但代表了英国殡葬业80%企业的英国殡葬业协会,还没有出现大规模采用新型葬礼形式的趋势,大部分人死后还是选择入土为安。

  该协会发言人说:“刚刚痛失亲人的家属对葬礼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他们会介入到葬礼的仪式和内容当中,并且会提出很多个性化要求。因此大多数葬礼仍然安排在可以让逝者家属可以面对面接触到逝者遗体的殡仪馆中。”

  看来葬礼暂时还会保持它的传统。

  但可能在不久以后,很多人都会通过智能手机预订葬礼;通过平板电脑观看预先录制的“遗嘱”;或者将我们的亲人遗骸送上太空,我们则通过智能电视观看他们的骨灰在环绕我们的地球;我们不再需要去访问沉闷的墓地。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