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世间百态  >> 查看详情

“天价墓地”之后,云南一陵园推出“墓地贷”,不需要抵押。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21-03-17 23:16:40  点击: 
分享:

前言:3月16日,云南昆明,昆明一陵园与当地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最高能贷款20万元。该陵园市场部负责人称,此行业特殊,不需要抵押。

清明又至,殡葬业再次陷入“垄断”、“暴利”的指责声中。近日,伴随全国一些地方陆续出现公墓20年使用期届满的情况,续收墓地管理费的问题,招致民众反感。

不少网友直呼,真是“死不起,葬不长”。#昆明一陵园推出墓地按揭贷#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昆明晋龙如意园公墓是由勋业集团投资3亿多元,于2001年开始对外营业的一座融生态园林、景观文化、往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陵园,墓园的风景十分秀丽,曾被评为全国十佳陵园。

近几年,全国各地的墓地价格掀起了一场涨价狂潮。面对高调上涨的墓地价格,老百姓只能连声哀叹“死不起”,有人不得不无奈地自我调侃,“今后,墓地是否可以分期付款?”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近年墓地的大幅涨价呢?

一块墓地叫价几十万,看坟像选房,专车接送如贵宾。中介推荐名牌墓园,因为“可与名人为邻”。挑选墓地的市民说,恍惚间还以为自己在看房。

清明去了趟墓地,好奇地了解了一下殡葬行业

发现殡葬行业本质是房地产行业,非常暴利。就说墓穴地,政府圈一片地,主要是山头,把山的树砍了,大致规整成梯田那样一层一层,每层都做成若干个墓穴对外出售。

出售价格依据朝向,位置高低和墓碑质量而变动,价格中包括立碑、下葬以及简单的绿化(一般是种松柏、还有石狮子等一些饰品)。

对此墓地,特意去问了下价格,一平方米最低的是9800,依次到19800,29800,39800,一至到10多万都有,一些大城市的一个墓地甚至能到几百万。能选择的只能是余下的墓地,因为墓地越卖越少,可选择的越来越少。

一位从事墓地行业工作的哥们透露:“搞墓地绝对是暴利行业,利润至少都在100%以上。出厂价不过3000多元的墓碑,公开出售价格就要15万元左右!”

面对如此高利润的土地出卖行业和殡葬行业,假借“平坟复耕”来牟取暴利,让普通百姓承担更加昂达的墓地成本自然就是不用言明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丧葬之人欲断魂。”这句话是人们对殡葬业暴利积怨的一种写照。

不少地方墓地的价格贵于房价,不禁让人感叹“活着做房奴,死了做墓奴”。再加上名目繁多的各类衍生费用,逝者尚未走远,生者却已苦不堪言。

现在北京、上海的墓地多少钱?几万几十万都正常观点。交的钱只管基本管理费还没算进去,二十年还得交一次。

年年岁岁墓相似,岁岁年年价不同;墓地的价格,正在世人悲伤的掩护下悄然飞涨。

行文至此,不难看出“墓地开发比房地产更加暴利,‘天价’墓地频现,部分地区竟然出现了‘死不起’、‘葬不起’的情况。”经营性公墓不仅占据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也暴露出价格虚高等种种弊端。

墓地的开支,在一场丧事中占了较大比例,大部分地区每平方米的均价都过万。

近年来,随着墓地价格的攀升,很多人都高呼死不起,于是“墓地”也随之有了新变化,比如海葬、树葬、水葬。

民营墓地价格奇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有经营墓地的公司成了上市公司,以至于现在人们直呼“死不起了”! 本应是公益性的事情,变成了经营型的暴利行业,确实不应该。

高昂的育儿成本让年轻人不敢生孩子,高价的墓地也让正在让一部分老人死不起!经营性公墓已经成为堪比房地产的暴利行业,而且只有20年使用权,到期就要续费,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回到事件本身,“墓地按揭贷”的意义其实从根本上也没能解决天价墓地的问题。

市场经济讲“自由”,但资本依然不能任性,有些东西可以炒,比如股票;有些东西炒不得,比如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资源和基本服务。

房子炒起来了,墓地炒起来了,现在养老床位也炒起来了,甚至连教育也产业化了,天价学区房层出不穷;医疗也“市场化”了,很多人因病返贫……难道我们从一生下来就与“炒”结缘?

一个正常的社会,绝不应该拿人的基本需求来炒作、牟取暴利,否则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影响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

在我看来,取消经营性公墓,全面推行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平民价的公益性墓地,取而代之那些所谓的“天价墓地”,让人死后可以入土为安,才是正确的趋势所在。

(文章来源:百家号小龙虾2022)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