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生命感悟  >> 查看详情

殡葬人情感丨感谢职业赋予我第二次“生命”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1-14 14:34:18  点击: 
分享:
   
    谈论生死总被视为“禁忌”,而这却是殡葬人必须要面对的“生命之重”。有人觉得做这份职业的人非常神圣,是左手撑起生、右手连接死的使者,也是在阴阳两界之间当摆渡人。

一开始,这份职业对我来说,仅是一个可以谋生的工作。

    可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对行业的了解越来越多,我发现,殡葬无小事,从来没有一份职业可以这么强烈地刺激我的生死观。刚到殡仪馆任职时,和一些馆内工作人员交流,却发现从他们脸上很少看到笑容,我曾经将自己的名片双手递给别人,转过头就被撕掉了。从那以后从不主动介绍自己的职业,实在不得已时就说自己是民政系统的。

    “虽然我们殡葬人对生死看似淡然,但对生命充满尊敬。有时候看到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真是‘心如刀割’。因为有机会比别人更多的接触死亡,也促使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思考生命及有关人生的大命题。
当老人离去时时,带走的是的已知的过去。我们曾把它想象得比实际更好,但所有的过去都是一样的,其中的一部分我们曾栖身其中。记忆是压倒一切的主题,是最终的慰藉。但孩子逝去就是未来逝去,难以控制的,不为人知的未来,充满希望和可能性,和被我们的梦想所拔高的没好前程。悲伤无边无际,无始无终。坐落在墓园一角和栅栏边的那些小小的坟冢,永远容纳不下心头的伤痛。有些哀伤永生难消。死去的婴儿没有给我们留下回忆,他们留下的是梦想。

     亲眼目睹一个又一个生命离我们远去,不管生前是大富大贵还是寒酸至极,到最后,都化为一缕青烟。所以,珍惜生命。虽然每一天都会有很多人离开人世,但活着的人还是得活着。活着的人不会因为死亡而消沉,反而会因为死亡而更加珍爱生命,更加积极,更加坚强。

     做殡葬,体会最深刻的就是珍惜,没有任何人能够抗拒的自然规律。为什么大多数人为了钱权名利整日忙忙碌碌,当财富到手的时候得到的并不是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呢?人生过程千差万别,来到这里结局一样。

殡葬是个净化灵魂、去除欲望的职业。对于珍惜生命的人来说,在这里,哀乐是宝贵生命的警钟;对于立志拼搏献身祖国的人来说,哀乐是摧人奋进发起冲锋的军号;困难面前,哀乐会鼓起你破釜沉舟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

     所以,我感谢那些在从业路上支持我、引导我的人,让我有机会经历别人生命的轮回,浏览他人的人生。

这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真髓,提高生命的质量,让我拥有了第二次“生命”。

现在的我每天站在阳光下都欢呼雀跃,在做每一件事情都欢欣鼓舞。如果有人擦肩而过,我都会他/她给一个来自心底的微笑。

 

此时,致敬每一位殡葬人。

 

我们虽然每天与死亡打交道,但是我们却是这世上活得最鲜活的一群人。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