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宗教殡葬  >> 查看详情

布朗族的节地生态安葬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0:34:36  点击: 
分享:
     布朗族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龙镇陆拉村曼播新寨的布朗族实行遗体深埋不留坟头,可在同一墓穴反复埋葬。该村寨属于布朗族村寨,在村寨外最低处有一片5亩左右的树林,长势明显好于周围,那里就是该村寨的公共墓地。人死后, 24小时以内就要算好时间安葬,如果死者刚死的时间被认为是吉时,可能马上就会安葬。外面的亲属不用回家奔丧。办理丧事时, 60岁以上的死者才能用棺材装遗体,其余年龄的只能用席子或篾编包裹遗体。出殡前,要经佛寺念经,由4个年轻人抬到墓地,抬棺材(遗体)的人进入公共墓地后,在哪里感觉到很重抬不动,就说明死者想在那个位置安葬,挖1ư5 ~2米深的坑,把棺材或包裹尸体的全部葬具砍碎、剪碎,连同死者一起埋葬,不留坟头、不立碑。如果挖到以前埋葬的遗骸,会认为与前者有缘,将440挖出的遗骸同新遗体埋在一起即可。以后不祭祀,平时一般不能到公共墓地,只到佛寺赕佛、滴水,以示对死者的祭祀和怀念。(四)哈尼族(爱尼人)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龙镇南盆村龙秋大寨是一个爱尼人村寨,公共墓地位于村寨外低洼处,全村有688人。人死后在村寨山上砍一棵攀枝花树或刺桐树做成棺材,如果一时找不到粗树制作棺材,就会到外面买层板制作棺材(花费在500 ~1000元之间),或用席子、篾编裹遗体。出殡前,由摩匹(祭司)为死者唱挽歌,追忆死者由生到死的历程。原来办理丧事要4天,其中第3天埋葬,第4天请客,现在缩短为3天,第2天埋葬,第3天请客。在公共墓地从上到下一圈一圈按先后顺序往后埋,在上一具已经安葬的遗体旁挖新墓穴,大约挖1ư5 ~2米深,把遗体抬到墓地后,先把遗体放在坑底,用土填平,再把篾编放在最上面,没有坟头,没有碑,安葬以后也不祭祀,时间一长,篾编腐烂,树和草长起来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挖出的遗骸同新遗体埋在一起即可。以后不祭祀,平时一般不能到公共墓地,只到佛寺赕佛、滴水,以示对死者的祭祀和怀念。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