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宗教殡葬  >> 查看详情

黎族葬礼|黎族丧葬流程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1:37:22  点击: 
分享:
    黎族人报丧很奇特,是以鸣粉枪来传噩耗的。在人断气时,亲属还要往死者嘴里送饭水,呼唤死者返回人间。对他们来说,这是表示死者有亲人孝敬。听到鸣粉枪声,村寨里的人就会自愿聚到死者家中来帮忙。黎族人很注重为死者梳洗和穿戴。给死者换上的新衣要反穿,但不能穿红衣。若死者是女的,要在脸上抹上灶底灰,意思是说她“生前勤劳,去了阴间会受祖宗欢迎”。若家境较富裕的,便会在死者嘴里放一块光洋,意思是让死者“去到阴间好问路”,做买路钱用。
  黎族的合亩制地区不为生人备棺。在人死后,由众兄弟上山伐木备棺,用独木挖凿洞槽,称为“母棺”,上面盖一块厚木板,称为“公棺”,而且,不用铁钉钉合。制作好的棺木,直接运到墓地放置。
  灵堂设在家中,遗体摆在屋子的中央,男女的头朝向位置还有分别:男的头朝前门,女的头朝后门。下铺草席,上盖红毯或专门织造的、绣有龙纹的“龙被”。祭品是两把稻谷、一个酒碗和牛或猪的下颚骨。灵席摆在遗体的头前脚下,亲属按辈份和称呼次序坐在遗体两旁哭嚎,众人边喝酒边追述死者的功过,他们痛哭唱悼歌通宵达旦。
  黎族认为“人死像太阳落山一样”,所以入殓都在下午。入殓时,由精通宗族谱系的“奥雅”引路。这个“奥雅”身穿蓝色长袍,头插银簪,颈戴银项圈,肩挑祭品走在前。死者的两位亲人抬着遗体走在后,后面就是唱着悼歌的送葬队伍。黎族人的坟前不立碑,在坟旁放两把稻谷,一个大陶罐,一个陶锅,一只瓷碗和牛的下颚骨,这些祭品表示送给死者的家具和牛,让其到阴间使用。
埋葬死者后,全村的成年人不许回家吃饭,都集中在死者家里喝孝酒,唱悼歌,表示对死者的哀悼。黎族人以喝孝酒表示对死者的哀悼和敬重,这种孝酒要摆3~12天不等。
  在哀悼期间,有许多禁忌,诸如:亲属要反穿衣服,不许洗头洗澡,不许敲锣放鞭炮,不许唱歌奏乐,不许下田劳动等。黎族对死者的忌日看得很重,每逢忌日,禁忌下种和犁耙田。七八年之后,在忌日种植芭蕉和竹子,等芭蕉和竹子成林时,才解除忌日里的禁忌。
  墓式
  黎族墓葬的传统样式,共分三种,即长形矮坟、圆形大坟和拔地而起的高尖坟。通什杞人、南开润人和美孚人,埋葬有固定的墓地山,坟多长形矮坟,坟前不立墓碑,没有‘扫墓’习惯;乐东、冒东、东方等县的部子孝人,多是圆形大坟,其他地区的人、杞人和赛人,没有固定的墓山,多是高出地面的尖坟。后两种坟,立墓碑,清明节有拔草扫墓的习惯。七差地区的人孝,有叠坟习惯,即一家共一个坟,把棺材叠起来。东方大田地区,夫妻合棺埋葬。所谓“生也同生死同死,死去阴间合墓埋”。
  灵魂馆
  是黎族为棺葬风俗。合亩制地区不准为老年人备棺,而其他地区则均有为老年人生前准备棺村的俗规。崔县的孝人,有一种“灵魂棺”的风俗,即对先前死亡的人未曾举行“做佛”仪式,则在后死者的棺木右边放一副空棺,作为前死者的“灵魂棺”,表示对前死者补办“做怫”仪式。
  饮孝洒
  是黎族守孝的传统习俗。黎族在服丧期间禁忌吃米饭,包括前来送葬的亲属村邻,在葬埋完毕都得先到治丧的主人家饮孝洒,然后才许回各自家中吃米饭。若是父母去世,其子女许守“酒孝”十二天,若兄弟去世,守“酒孝”期为七天,儿子死去,“酒孝”期为五天;村邻死人,“酒孝”期三天。守‘酒孝”期间,每日三餐都要饮酒,每次进餐,众人聚集在孝席间唱悼歌,然后才饮酒吃菜。
  葬凶鬼
  黎族的丧葬习俗。黎族人对于溺水、火烧、雷击、枪杀、兽害、上吊、难产以及掉树跌死等非正常死亡者,则视为‘凶鬼”。埋葬时,对死在屋内的,抬到非正常死亡者的墓地埋葬;若死在郊野,就地埋葬,不准把尸体再抬回村寨。合亩制地区,要穿红衣丧服来埋葬非正常死亡者,美孚人则把尸体俯埋,并用木棍从背部订进地里,意思是不让“凶鬼”出来害人。
  太阳落山
  也是黎族的一种丧葬习俗。黎族合亩制地区把人死看作“太阳落山”。当病者在弥留之际,亲属们要继续喂饭、喂水,并呼唤其“返回人间”,表示有亲人孝敬。死后,以鸣枪传报丧事,亲友即前来商量丧葬仪式,寨中众人挑酒抬猪齐来相助。给亡人洗脸、洗脚、梳发,按男女区别结发和穿戴。衣服全新,但必须反穿,禁忌给死者穿红衣。若死者是女的,要给脸抹灶底灰,意思是“生前勤劳,去了阴间会受祖宗欢迎”。有钱的人家,还要给死者嘴上放一块光洋,说是“去了阴间好问路”。
  把遗体放在屋中央,下铺草席,上盖红毡或者盖上绣有龙须的“龙被”。死者是男的,就把头朝船形屋的前门,若是女的则将头朝后门。灵前祭品是一碗酒、两把稻谷和牛的下颚骨(如果是杀猪的就放猪的下颚骨)。另外在头前和脚前摆设祭灵席,置放酒肉其亲属接辈份称谓列坐遗体两旁,边呼、边哭、边唱悼歌,直至通宵,众亲邻边饮酒边追述死者功德。黎人认为“人死象太阳落山”。故其入殓仪式放在午后。
  入殓时将遗体用被子和露兜叶席包裹起来,放置在尸架上,再覆盖一张红毡或一床“龙尸架是竹制的,有五支小竹做的抬架和竹竿抬扛,以藤条绑固.由死者的两位亲人抬扛,众人扶送。去基山的路上,由精通宗谱的“奥稚”引路。“奥雅”身穿蓝色长袍,头插银簪,颈据银项圈,肩扛葬品。尸架后面是唱着哀歌的送葬队伍。到达墓山后.“奥稚”先挖三锄定好坟地地点,众人跟着挖坟穴。
  以太阳升落方向和流水尾决定坟穴头尾。坟穴深约五尺,长方形。先将棺木入穴,再将尸体入棺。盖棺之前,要揭开毡子,让亲属俯视死者颜面,以示告别。“奥椎”站立坟前,呼唤死者名字和宗族前辈死人的名谱,意思是“要他们将死者领回去”然后,用一束树叶打扫坟穴,意思是“把活人的灵魂扫出去,让死者安息”。黎族信仰祖先崇拜,认为世间一切事物有灵魂,灵魂不灭,人死了灵魂还存在。因此,丧事办理严肃,程序规范不可简略。丧事程序有以下几方面:
   报丧
   病人弥留之际,亲属围着聆听其嘱咐。人死了,亲属给死者嘴里送饭水,并呼唤死者不要“走”,要“回来人间”,表示死者有亲人孝敬和离开人间的时候吃到一口粮食。死者家属以号哭和鸣枪报丧,并派出人员传噩耗。报丧人员反穿着衣服,通知死者的亲属、舅家和朋友等前来治丧。
   洁身
   亲属用清水给死者洗脸和手脚,梳整头发和穿戴寿服。遗体正卧,手脚放直。合亩制地区以及白沙南开地区的黎族,对尚未纹身的女性死者,在洁身后,要用木炭在死者脸上按施纹部位划纹图,意思是如果不文脸的女性,阴间祖宗不领人。
   殓仪
   殓仪有两种方式,合亩制地区、南开、南丰等地区,停尸设灵位;琼中、保亭、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等地区,停棺设灵位。
   停尸灵位:死者遗体放在家里,男尸头部朝向正门,女尸头部朝向后门。遗体底铺一张露蔸叶席,上面盖着黄色或灰色毡被,富家盖龙被(黎锦)。遗体头下以一块银元或一面青蛙铜锣当枕头,手里男左女右拿着一块银元。表示死者富贵和去阴间有钱交付问路费。南丰地区用绳子绑着死者的小腿,意为死者不得在世间游荡,行走正道往祖宗那里去。在尸体头的方向放置一碗酒、两把稻谷、牛下颌骨或猪下颌骨和一盏煤油灯。在尸首脚的一边,放一盏煤油灯。灵位两旁放着草席,做为守灵人员的座位。停尸3天。
   停棺灵位:木棺放在死者家厅堂,棺内用草席和黑白布铺底。把遗体放进棺内手脚放直,以一块银元垫头,左手掌握着一块银元,上面铺盖着黑白布和灰色毡。盖棺后,在棺材上面铺盖着灰色毡或龙被。在棺材首尾各点一盏煤油灯(出殡前,煤油灯不许熄灭),停棺周围铺着草席,供守灵人员坐着,停棺3天。
   守灵
   民间普遍把灵柩放在家里三天。守灵时,死者亲属按照辈份次序坐在灵柩两旁痛哭地呼唱悼歌,参加治丧众人边喝酒边唱悼歌追述死者生前的功过。远程赶来治丧的亲戚朋友,带着猪、羊或米酒和钱等,到灵位吊唁和唱悼歌。悼歌黎语“韦勿”。悼歌的内容,主要叙述死者的功德和活着的人失去亲人的痛苦。曲调悲哀,韵味感人。在守灵期间,灯火通明,悼歌阵阵,场面十分悲痛。死者灵位,禁忌狗、猫、鸡等畜物跨越遗体。对前来吊唁的亲戚朋友,丧家送给每人一元钱或在衣袋里放一片树叶,表示生者吉利。
   棺材
   黎族葬俗为土葬,棺有木棺、竹棺、树皮棺、露蔸叶席棺、陶瓮棺等五种。五指山地区的黎族,以独木棺为主。沿海平原地区的黎族,以厚木板制作棺材。合亩制地区习俗,人死了才上山砍伐原木刨挖独木棺。对于上吊、溺水、掉树、雷击等非正常死亡者,视为“凶鬼”作祟,以露蔸叶席棺埋葬。瓮棺用于挖墓移坟时装置死者骨骸的第二次埋葬(以一个陶瓮当“母棺”,另一个陶瓮倒盖在母棺口上,称“公棺”)。陵水、三亚黎区有瓮棺埋葬的习俗。
   除合亩制地区不许为老人备棺材外,其他黎区有为老人备棺习惯。
   出殡
   丧葬俗,上午和中午不得埋葬死人,认为人死象太阳落山一样,要在下午出殡。死者停尸或停棺满3天后,举行出殡仪式。
   合亩制地区出殡:用黑布或蓝布包裹尸体,后再用灰色毡被和露蔸叶席包裹。取五根山竹制作抬架,又取一根做粗竹抬扛。把遗体放进抬架,上面放抬扛,用红藤片分为五节固定。灵架上铺盖一张龙被,两名亲属抬扛,众人扶送。出殡时,由死者亲属的一名老妪,打着火把走在送葬队伍前头开路。走在灵架前面是一名精通祖宗鬼谱系的奥雅(男性老人),身着送葬服,肩挑二把稻谷,牛下颌骨、陶碗、陶锅和陶坛等祭丧品。奥雅边走边呼唱悼歌,请求祖宗鬼把死者领去阴间。灵架后面是鸣土枪和呼唱悼歌的长长送葬队伍。
   平原和沿海等地黎区:出殡时,奥雅主持仪式,由四名死者亲属抬棺材往墓地。送葬人员抬着用树叶制作的花圈,以及陪葬的纸灯、牛、马、羊等形象的冥品。送葬队伍有的长达一二公里。陵水县吊罗山和本号地区黎族出殡时,死者小女儿坐在抬棺上,用伞遮住棺头。儿子按辈份趴在地下让抬棺越过,以此表示对死者的孝敬。保亭县大本地区出殡时,把多病的老人或小孩打着雨伞坐在抬棺上。这种葬仪,表示活着的人多病,是因“凶魂”附体,通过这种仪式,“凶魂”便同死人一起埋葬,保佑生人来日平安。
   下葬
   合亩制黎区和白沙南开、昌江王下、东方江边等地,有树木阴密的墓山。即同一个祖宗谱系共有的墓山,平时墓山树木不许砍伐,在埋葬死人的时候,才开路砍树。墓山有正常死亡人的和非正常死亡的。其他地区,有祖宗留下来的墓地。   
   下葬时,先由奥雅挖三锄定坟,众人随着挖墓穴。穴位按地势方位安排,坟首向着流水源头。坟穴一般深1.5米,宽1米。坟穴挖好后,奥雅用树叶扫穴,意为把活人的灵魂从穴中招回,让死者安息。合亩制地区先下棺后入殓。在盖棺前,揭开盖毡,让亲属瞻仰死者遗容。盖棺后,奥雅站在坟穴前,呼喊死者的名字和点祖宗前辈死人的名谱,要求他们把死者领回去。参加送葬人员,把自己不吉利的事情和凶兆等灾难,以抛树叶方式往墓穴中的灵柩投放,表示让死者把灾难带走,活人平安。然后奥雅往坟穴盖土,众人随之把土填墓穴。坟式长形,高出地面70厘米左右。将灵架放在坟墓上,上面左右呈“Λ”形盖上茅草,表示给死者盖了新房子。此后,坟墓不许动土和砍伐草木。沿海一带的哈方言,人死后挖墓穴,由“三伯公”带着将奉香炉的儿子到祖宗墓地上“问土”,意思是死者埋葬在哪一位置。先由“三伯公”念咒语后,“孝子”将蛋向地上摔去,鸡蛋破了说明同意埋葬此地,如鸡蛋不破,另选位置。在鸡蛋摔破的位置,先由“三伯公”用锄头连挖3下,然后才由众人按这个位置挖穴。沿海和平原地区墓地的坟式呈锥形,高1.5米左右,立墓碑。每年清明节,有扫墓习惯。合亩地区丧俗,埋葬人挖坟穴的锄头,铁锹等工具,不许放进河里洗,要拿回放在丧家,治丧期满后才拿去河里洗后才能带回家(壮族葬礼习俗|壮族道公师公信仰制度/html/mzzl/2503.html)。
   随葬品和祭品
   黎族居住在热带地区,多风雨,地下润湿,加上黎族社会长期处在生产力低下的状态,从黎族丧俗和墓葬出土的遗物来看,随葬品以竹木具、麻棉织物和陶瓷器为主。这些竹木具和麻棉织物易腐烂,只有陶瓷器遗留下来。黎族民间葬仪和葬式,禁忌铁、铜器放进灵柩随葬,只在坟墓旁边放置死者的衣服、草笠、刀篓等生活和生产用具。放置在坟墓旁边的随葬品有:坛子、陶锅、陶碗或瓷碗等物品各一个。合亩制地区丧葬祭品,分为两个档次,死者灵柩为木棺者,丧葬时杀牛,把牛下颌骨放置在坟墓的首位。死者灵柩为竹棺或树皮棺者,只以猪下颌骨为祭品。灵柩为草席棺者,墓葬没有祭品。
   其它黎区,在墓葬设置祭台,放置香炉、3个小陶瓷杯,祭品为猪肉或鸡肉、白酒、米饭,以及香火和冥钱等。
   葬后仪式和禁忌
   黎族把死去父母亲的丧日称“万茂”(即禁日)。“万茂”禁日七年。按黎历生肖计算日子,每逢“万茂”禁忌下种、建房子、结婚、安灶、安床等。丧日期满的那一天,要种植水稻、甘蔗、芭蕉和竹子等,每种植物种七棵。当这些作物都生长了(即每棵都长活),方能解除“万茂”禁日。合亩制地区,解除“万茂”禁日,要杀猪祭祖,把死者列入宗族系“鬼谱”。还要摆酒席,集众敲锣打鼓,唱祖先歌,跳招福舞。其他黎区。在父母亲丧日周年,杀鸡供祭品,请“道公”为死者立幽灵座牌。每逢清明节祭拜和扫墓。在死者墓地禁忌放置死物和建房子。民间禁忌别人公开点死去父母亲的名字,否则视为不吉利。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