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宗教殡葬  >> 查看详情

湖南苗族丧葬礼仪的宗教文化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1:37:22  点击: 
分享:
     德国著名人类学家根纳普认为,无论哪一个社会,在通过出生、入学、成年、结婚、死亡等“人生之节”时,出于保障平安的动机,都要进行一连串的礼仪,以帮助这些关键时刻的安全渡过。苗族人去世后,通常要举行葬礼仪式,帮助世人和死者渡过难关,把亡魂送到另一个世界,以减轻世人的悲伤。在苗区,人们称正常死亡为死好(苗语:搭若),称坠崖、上吊、喝药、溺水等非正常死亡为死丑(苗语:搭驾)。对前者,通常要为他(她)举办葬礼;对后者则即死即埋,不举办葬礼。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苗族丧葬习俗进一步受到汉文化的影响和冲击,出现了诸多变迁,但苗族也保持着自己的丧葬文化特性。
    通过采访调查,笔者把咱伦苗寨当代葬礼归纳为九个环节:其一,寿终。苗族老人病危时,直属亲戚要围坐在旁边守侯。老人落气后,孝子将三斤六两纸钱烧在死者床底下,然后用缝好的一个小布包将纸灰包起来,把它折成三角形,放在家中某个地方。这个小包俗称“落气钱”,作为亡魂去阴间路上的花费。
    其二,报丧。待一切安排妥当,管事的人便安排人去报丧。以前报丧人要一一走到亲戚家中报丧。当今通信设备方便,常有用电话报丧的。亲戚中以母舅和女婿两家最为重要,但母舅最大,母舅未到,死者不能入殓。这两家除了要买香纸丧被外,还要买猪肉、花圈、烟、酒和鞭炮等。其它亲戚一般只带红色寿被、鞭炮前来奔丧。
    其三,沐浴。为了让死者以干净之躯回到祖先故地,家人要为死者浴洗全身。孝子要先准备三盆温水,把三枝砍好的桃树枝分别放在盆里。假如死者为男性,必须由孝子或兄弟来为他淋浴。如死者为女性,则由孝女或儿媳妇来帮死者沐浴。沐浴后,要为死者换上事先准备好的寿衣。所穿衣服数量的多少不限。多则多穿,少则少穿。
    其四,停尸。时辰一到,家人便把死者尸体移放在堂屋中央的门板上。门板上铺有一床棉被,让死者仰面而躺,头朝内脚朝外。木板下面点燃一盏桐油灯和一柱香。例外,在死者前面放一碗煮熟的饭,饭上放一个煮熟的蛋,意为不让死者成为饿死鬼。死者的脸用香纸盖住,身体盖红色寿被。大家围着死者而坐给死者守灵。孝女坐得最近。每有亲戚来到,孝女便要大哭,哭诉死者活时经历,比如抚育子女的艰辛、对儿孙的慈爱等等。哭的越伤心,就越能体现子女的孝顺。
    其五,入殓。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