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杂谈  >> 查看详情

农村为何坚持丧葬习俗,是思想落后还是传统文化的传承?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12-09 11:42:06  点击: 
分享:
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是生来和死去,死亡是我们不愿提及却又无法避免的事情,一个人无论生前是辉煌或是落魄,死后都是孑然一身。但是人们为了悼念亡灵,会为他们举行丧葬仪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和城市的丧葬形式有了很大的不同。
在城市,人死后的尸体会被送至殡仪馆赤裸冰冻存放,一般会在三天之内举行悼念会,悼念会需要布置灵堂,灵堂的四周要排满花圈,死者的亲戚朋友可以前来悼念,再见死者最后一面,表达自己的哀思。悼念会后,人们要用“专用车”将尸体运送到火葬场进行火葬,尸体经大火焚烧后只剩下灰烬,骨灰则由亲人处置,一般是将骨灰放置在墓园内。
而农村有很多老人接受不了火葬,他们受中国传统风俗的影响,一般想要选择土葬。在过去农村丧葬的仪式是复杂的,分为倒头纸,入殓,告庙,报丧,破孝,设灵棚,请厨,泼汤,破土,起灵,摔老盆,路祭,安葬,圆坟和居丧。农村坚持丧葬习俗,是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但这并不能说他们思想落后。
土葬是我国汉族过去最常用的丧葬方式之一。因为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所以土葬是过去汉民族常用的丧葬方式。而且在我国神话传说中,人是由女娲捏土造成的,人们认为人既由土而来,死后也应回到土去,所以他们更愿意接受土葬,而对火葬有着抵触。
但是,现如今,为了节约土地,也为了杜绝疾病的蔓延,政府规定,除了几个少数民族之外,其他的人都要举行火葬,这与人们传统的风俗是不同的,虽然响应国家号召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对于一些老人而言,这些是令他们很难接受的。本来你习以为常,传承了几千年的习俗却被强制改变,自然是一时很难令人接受的,所以现在有些老人宁愿被罚款,也要坚持土葬,而年轻人为了满足老人愿望,也不会拂了他们的意,所以至今土葬也很难杜绝,但未来会有更好的实施吧。其实,国家这样做也是对的,我们应该在老人还在世时,多尽孝道,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他们死后真诚哀悼,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