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纪念文选  >> 查看详情

一生太短,我不想与姥爷说上那一声再见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11-26 14:21:57  点击: 
分享:
     “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一直陪伴不断聚散的旅程。死亡终归是每个人逃不过的终点……姥爷于去年除夕夜10点半左右发病(旧疾肺栓塞),大年初二下午去世。一切猝不及防,像一个不真实的梦,可这一切居然又真真切切的发生了。

我从小在姥爷身边长大,直到18岁离开家乡去北京读大学。22岁之前,所有的寒暑假和过年,都是和姥爷一起度过的。而今年我28岁,姥爷83岁,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他。毕竟他身体和精神状态一直很好。姥爷话不多,喜静,爱听京剧,爱看书,爱写毛笔字,连年三十发病当天白天,姥爷还独自像平常一样,去家门口的公园和商店遛弯儿。也是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下午,居然是我陪同姥爷的最后一段时光。

“一生太短,一瞬好长。我们哭着醒来,又哭着遗忘。”我怎么都留不住他,那个从我出生,一直疼爱我的姥爷;那个会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喊着我的小名的姥爷;那个手把手依次教我书法的姥爷;那个我拥抱着向他撒娇的姥爷。我最敬爱的人,一夜之间变成了嵌在朴素相框里的一张遗像。

由于各种原因,姥爷火化后并未马上下葬而是寄存在我们当地一家殡仪馆里。直到今年六月我想了很多很多,心里始终有个疙瘩。我想如果说这世间,有什么能和死亡对抗,那只有爱和牵挂吧。假设姥爷没有走,今年腊月他就84岁了。

后来无意中和女朋友聊天又说到这件事,她说,不如做一颗骨灰钻石吧,我朋友家做过……很感谢她如此理解我,姥爷真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这个想法一出,便在我的脑海里盘旋不下,查询很多资料后,我越发觉得我应该这样做,一是,自己很姥爷的感情很深;二是,今后或许自己就在北京发展了,祭拜实属不便。

一直这样想着的我,终于在八月乘着放假的空隙去到了念世情的办事处,在与工作人员的一番交流之后,我最终还是决定了下来。或许姥爷也不喜欢阴冷潮湿的墓穴,也会希望离我更近一些。

而今,念世情的工作人员将姥爷送回来了,钻石的样子又让我联想姥爷的样子,闪烁着柔和的光又坚毅的样子。今后的日子里,我可以带他去看看香山的红叶,看看那万里无尽的长城,那巍峨的故宫,而姥爷也将继续陪伴着我,鼓励着我继续前行。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