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世间百态  >> 查看详情

殡仪馆收费之争:逝者告别权何时能得到尊重?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23-07-26 11:22:04  点击: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殡仪馆收费问题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有网友爆料称,某地殡仪馆在家人不支付告别厅费用时,仅允许两名亲人见逝者最后一面。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殡葬行业收费的质疑。殡仪馆应该是安抚亲友悼念的地方,然而收费限制让人们感到不解和痛心。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探讨逝者告别权何时能得到尊重。


 

告别厅费用成为争议焦点

许多家庭在亲人离世后,希望能够在殡仪馆见到逝者最后一面,以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和怀念之情。然而,一些殡仪馆却将此简单的心愿与高昂的告别厅租用费挂钩,让家属感到不解和困扰。家人们表示,他们并不需要举办正式的告别仪式,只是想单纯地见逝者最后一面,为何还要支付高额的费用呢?


 

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与商业化倾向

殡葬事业本应具有公益属性,体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然而,在一些地方,殡葬服务却呈现出商业化的倾向。一些殡仪馆将家属告别逝者与告别厅的使用费捆绑在一起,甚至将告别服务与火化挂钩,这让公众感到不满。政府在推行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的举措时,强化了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回应了公众的民生需求。然而,仍有一些不良的收费做法难以治理,使得公众的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

 

寻找改革的方向

面对殡葬服务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寻找改革的方向。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继续采取措施,确保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并加强监管,消除不透明收费和捆绑服务的现象。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基本殡葬服务水平,明确区分基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明码标价,严禁任何形式的捆绑、强制或误导殡葬消费。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和监管,才能使殡葬服务更加公平和透明。

    逝者告别权是每个家庭最后的温暖,也是对逝者最后的敬意。殡仪馆作为处理亲人丧事的场所,应该更加尊重逝者告别权,让家属在最后的告别中得到安慰和慰藉。在推动殡葬改革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坚持公益属性,强化监管,消除不透明收费和捆绑服务的问题,让殡葬服务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回应公众的期待和需求。让逝者告别之地真正成为家人安慰心灵的港湾。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