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殡葬科学技术的未来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6 13:56:00  点击: 
分享:
来源: 一零一研究所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殡葬科学技术还比较落后,我们要奋起直追。首先,各级部门要加大殡葬科技的投入,只有殡葬科技搞上去了,殡葬工作才能搞上去。其次,应加强与其它学科的交流协作,来发展殡葬科学技术,重点应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提高殡葬科技水平,加快殡葬科技的发展。同时还应对外开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学习与吸收国外先进的殡葬科学技术。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殡葬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是:加强殡葬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探索处理遗体的新方法;改进改造火化机、冷藏柜和灵车等殡葬设备;研制新型遗体防腐剂;治理殡葬污染;预防殡葬微生物的传染传播;加快殡葬标准化的进程;将其它学科的先进科学技术吸收到殡葬行业。
    殡葬科学技术与殡葬经济效益和殡葬社会效益之间存在着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殡葬科学技术在转化为生产力后能极大地促进殡葬工作的发展,提高殡葬服务水平。殡葬科学可以物化到以殡葬工具为主的殡葬劳动资料中,转化为直接的殡葬生产力;殡葬科学渗透到殡葬劳动对象中,扩大殡葬劳动对象的范围,提高了殡葬生产力。通过学习和教育途径,殡葬科学知识转化为殡葬职工的智力因素,变为直接的殡葬生产力;殡葬科学还可为殡葬管理提供先进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殡葬技术创新,使殡葬科学进入殡葬生产领域,转化为直接的殡葬生产力;殡葬科学理论通过殡葬科学活动与殡葬生产活动的渗透,可转化为直接的殡葬生产力。总之,殡葬科学技术是殡葬工作的第一生产力。
    殡葬科技工作是伴随着殡葬设备(用品)的科研与生产工作逐步发展起来的。称得上属于殡葬科技工作的则是起步于70年代,并在80年代得以初步发展。由于当时我国还没有自己的殡葬设备,仿捷炉和地方自己砌筑的土炉,污染大,质量低,耗能高,无法满足殡葬事业的发展需要。为了提高殡葬科技工作水平,1987年8月19日《民政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试行办法》和《民政部科学技术三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民政部成立了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每年均要评选出一批民政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其中殡葬科技成果也荣获不少称号,如:由杭州市新新制冷设备厂研制的制冷设备、苏州市安利化工厂周冶平等研制的YCH系列遗容冷藏柜上罩盖,获1994年度民政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由江西省火化设备研究所等研制的YQ—2型无公害火化机,获1995年度民政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民政部及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十分重视殡葬科技工作。1991年民政部发布了《民政部殡葬设备科研与生产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把提高殡葬科技含量问题提到议事日程;1993年民政部颁布的《殡仪服务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技术进步,加速培养人才”,提出“殡仪服务业要振兴,必须走依靠技术进步的道路”·,首先要大力扶持先进的殡葬设备,尤其是火化机、殡仪车、防腐、整容、冷藏设备的科技与生产,使之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形成专业化、系列化。其次,要加强标准化工作,“八五”时期内应制定出燃煤、燃油、燃气火化机的国家标准;各种辅助设备、骨灰盒等丧葬用品的行业标准也应加快制定。1995年《民政部关于加快殡葬事业发展的意见》中进一步指出:“大力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设备设施、殡仪服务技术的科技含量”。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以科教兴国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殡葬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并以此来增强干部、工人的科技意识。”改造和兴建殡仪馆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加快火化机、殡仪车等设备技术改造。火化设备要达到无害化、文明化、自动化。要认真执行《燃油式火化机污染物排放限值及监测方法》国家标准。殡仪车要向高、中档发展,达到性能良好,外型美观,内部装饰讲究,遗体盛放装置实用、卫生、文明。要创造条件,积极推广使用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药物防腐技术,把现代的信息系统、控制理论和技术应用到殡仪馆的改造和管理上。
    1997年《民政部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对殡葬科技工作指出要“集中殡葬行业中的科技力量,协同攻关,抓紧研制成本低、耗能小、污染小、自动化程度高的火化设备和开发实用型的殡葬用品。加强对殡仪馆和公墓建设的科学论证,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提高殡葬职工的技术水平,促进我国殡葬业迅速发展。”2000年3月22日,在广西北海市召开的“全国首届殡葬科技研讨会”,全面总结了殡葬科技工作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研究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殡葬科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总之,我国殡葬科技工作在不长的时期内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火化机、殡仪车及冷藏棺、电子、电脑等方面的研制、生产更是发展迅速,高新技术的运用方兴未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殡葬科技和殡葬改革工作的发展。尤其是近几来殡葬行业的有识之士在高科技的研制创新和运用上潜心研究,并取得较好成绩,如上海绿色环保型火化机的开发,新型无毒无害防腐液的研制;广州财务管理、档案管理专用软件等计算机管理技术的运用,高科技人才的充实;北京殡葬用品超市的面世,相关产业的开发;民政部关于火化机、骨灰盒、冷冻柜等殡葬用品资质条件和通用技术条件的拟定,都为实现殡葬科技工作、规范、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殡葬产业化的形成展示出了一幅丰富多彩、蒸蒸日上的精彩画卷。殡葬科技工作也得到行业内外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只有把殡葬事业的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人才的素质上来,提高殡仪职工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才能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殡葬事业的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